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 正文
旅客运输自动售检票系统实验室
    发表时间:2018-06-19

旅客运输自动售检票系统实验室

一、实验室简介

本实验室建筑面积228.69平方米,本实验室自动售票机、人工售票机、和 自动检票机等设备71台,有自动售检票系统教学软件1套,设备值348万元。该实验室主要承担自动售检票系统实习和自动售检票系统实训的教学任务。

    

二、实验项目介绍

本实验室所涉及的实验项目有:值班员业务要求和基本服务礼仪;AFC终端设备模拟操作;车站票款管理、TVM配票、配币流程及设备日常维护;车站票务台账、报表管理;客服中心事务管理;乘客事物处理;票务安全监督与防范;自动检票机基本操作与维护;车站计算机系统的操作等10个项目。

在实验操作中,学生通过AFC虚拟仿真演练系统进行人机交互演练,熟悉车站终端设备的结构和操作流程。学生通过操作自动售票机、自动检票机和自动充值机,可实现设备的日常维护与故障处理;通过对客服中心的学习,可进行客服中心日常售、补票作业,票务台账和报表填写,以及一些特殊乘客的事物处理。对中央计算机系统和车站计算机系统的操作,可以进行票款的管理、客流的统计、班次的编排等;通过本实验,可使学生掌握客运值班员业务能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以及现场乘客事物处理的应急反应能力。

  • 自动售票机(TVM):


自动售票机是供乘客自助式购买单程票以及储值卡进行充值的车站级终端设备,乘客可以选择目的车站或者票价,投入足够的钱币,购买自己所去目的车站的车票。学生通过学习可以完成设备简单的故障处理,比如:无硬币找零、单程票售空处理、纸币/硬币钱箱卡币、票卡发售模块卡票等常见故障的处理。


  • 人工售票机(BOM):


  人工售票机是由售票员负责操作的车站级终端设备。主要功能是发售所有种类的车票,还可对相应的车票进行加值、分析、更新等处理。学生通过学习可以熟练掌握地铁售票员人工售票的工作流程,进行相应的票务处理,比如:进站/出站票发售、进站/出站车票的更新、储值卡的充值、车票的挂失、车票的退票、车票交易记录查询等。


  • 自动检票机(AGM):


  自动检票机又称闸机,实验室有进站检票机、出站检票机、双向检票机。主要是实现乘客自助进出站检票交易的车站级终端设备,也是车站非付费区与付费区的主要分界线。功能是检查乘客所持车票的有效性、合法性,通过检查提示乘客进站、出站或者去人工售/补票亭办理相关票务更新。学生通过学习可以根据要求进行检票机的故障处理以及相应降级模式的设置,比如:单程票回收箱满、车票回收装置卡票;紧急模式、时间免检、进出站免检等模式的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