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 正文
交通运输
    发表时间:2021-07-15

 专业特色及培养定位:交通运输专业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按照“地方性、行业性、应用型”为专业定位,按照学生成长的需要以及铁路运输企业对人才需求为导向,积极引导学生理论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解决生产一线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交通运输专业的基本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在铁道运输及相关行业从事运输组织、经营管理、规划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经过多年的办学,通过不断强化实验实训基础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教学管理,保证教学质量,已经初步形成了本专业特有的办学格局与办学个性,2019年专业获批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始终遵循“坚持学生中心、聚焦轨道行业需求、注重内涵建设”的原则,通过夯实学科理论基础、构建真实实习环境锻炼轨道交通核心实践技能,培养掌握交通运输专业基本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在铁道运输及相关行业从事运输组织、调度指挥、经营管理、规划设计等工作,具有艰苦奋斗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铁路运输设备、管理运筹学、交通运输系统规划与布局、铁路站场与枢纽设计、铁路行车组织、铁路货运组织、铁路客运组织、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高速铁路运输组织、现代物流、运输政策与法规、运输经济、运输安全。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铁路局集团公司铁路专业运输公司、地方铁路、港口、大型厂矿企业专用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铁路运营管理部门从事运输生产、组织管理规划设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