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 正文
“一站式”学生社区|交通运输学院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发表时间:2023-12-01

为提高师生应对突发火灾等紧急情况的能力,增强校园安全意识,强化校园消防安全管理,1130日下午,我校邀请鄠邑区消防救援大队在西广场举行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校长刘建朝、副校长王勇、副校长赵征、学生处处长钱穆萨、保卫处副处长刘士元、后勤保障处副处长马红梅、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辅导员及三百余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钱穆萨主持。我院积极配合组织学生在4号公寓进行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一阵急促的警报声拉开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的帷幕,听到警报声,各位老师立即到达指定岗位,指导学生快速疏散,各班辅导员教师带着学生弯着腰、猫着步,捂住口鼻,沿着学校指定楼梯口快速前进,有序撤离到学校操场的平安地带,随即各任课教师清点人数,并层层向上汇报。

人员到达目的地后,快速整队并核查人数,从头依次向后报数,报数结果报告辅导员,辅导员向现场总指挥报告人数和情况,整个应急演练活动规范、有序、紧凑、安全、高效,大家临危不乱,组织有序,逃生时没有发生拥挤、踩踏和碰伤的事故。

师生们全部平安疏散完毕后,学校还邀请了消防中队教官对全体师生从如何报火警、水灾的预防法等消防平安根本常识进行了讲解。首先,消防中队教官向全体学生提出了七个字,三个点的消防意识要点:第一,同学们平时一定要保持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禁止将火种带入教学楼、寝室等人员聚集场所,从根源消除火灾隐患。第二,119是我国的火警求救电话,当有火灾发生时,应第一时间拨打火警求救电话向火警求救。第三,面对火灾一定要冷静、镇定、不慌乱,采取正确的自救、求救措施。

学生们面对熊熊燃烧的火堆,表现的十分沉着,按照逃生路线迅速逃离火灾现场,做到了冷静沉着的面对突发现象,成功快速的逃生消防标准。 

这次消防演练活动的顺利完成,强化了师生的安全意识,使抽象的平安演练变成具体的实战演习。学生们对消防疏散的要领、意外情况的配合等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记忆和理解,对保护自身安全环节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加强了师生们应对突发灾难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大大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与自护自救技能,也切实加强了学校的平安教育工作,为创立平安和谐校园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