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 正文
交通运输学院积极探索线上教学 保证教学质量
    发表时间:2020-03-12

为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保障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交通运输学院积极筹备,努力做好各项工作,目前师生反馈效果良好。

——积极准备,统筹安排。交通运输学院自2月8日起开始统计教师线上选课情况,后期通过在线课程平台使用手册及教学视频学习线上建课方法,并决定2月24日起正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要求各教研室基于本学期教学计划,根据课程特点调整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对适合线上教学的理论课程、实训课程从2月24日起开展线上教学。经过该院教师的共同努力,2月24日起42名教师34门线上课程全部准备就绪,承担起了该院5000余名学生的教学任务。

——认真备课,保证教学质量不缩水。为确保在线教学顺利开展,该院鼓励教师探索网络教学新模式,利用积累的课程资源、自制资源或调用资源库资源开展线上建课、备课,尝试使用直播、录播、幕课、SPOC、钉钉、微信群、QQ群等多种互联网方式进行授课。目前,所有课程任课教师和所带班级都建立了辅导联系群,课前及时发布教学任务和教学要求,课中按照课表规定时间登录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课后线上集中辅导、安排布置习题,供学生巩固所学知识,保证在教学过程中,做到“教师真在教、学生真在学”。


教师线上授课

 ——积极探讨,提高线上教学水平。为确保线上教学效果及提高教学质量,各教研室定期通过视频会议开展教研室活动,积极交流线上教学经验,针对教学平台可能存在的高峰时段不稳定的情况,组织授课教师提前制订预案,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式进行线上教学。


教研室积极探讨交流

——全面监督,保障教学质量。为保证教学质量,该院对线上教学进行全面监控。该院院长谢金宝教授和辅导员积极参与各门课堂教学管理,教务处督导老师也积极深入线上课堂听课,了解线上教学进度及学生学习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深入学生课堂,保障教学质量

——问卷调查,及时调整教学方案。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了解学生具体学习情况做到有的放矢学生发放网课授课问卷调查,共收回问卷2284份。经过分析了解到学生对教师讲课资料准备充足、讲课通俗易懂、注重互动、耐心辅导一类课程兴趣较不喜欢课程内容枯燥乏味且不易掌握的一类课程对网络卡顿崩溃意见较大。针对学生反馈问题,该院作出了例如增强教师直播力度、加强与学生交流、错峰上课等积极调整。      


调查问卷

——做好毕业设计指导和督促工作。教研室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教务处关于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有关文件,网上开展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主动联系学生,切实做好线上毕业设计指导和督促工作,以便使学生顺利完成初稿不影响开学后第一次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