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章详情 > 正文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暨2024年工作部署会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24-03-16   点击:561

3月15日下午,我校在学术报告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暨2024年工作部署会,校领导张晋生、曹庆年、李萍、郭洪涛、张学堂、徐炜、赵征、刘建华、王勇、张庆生出席大会,党政机关全体人员、教学单位管理干部、教研室主任、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会议由校长曹庆年主持,党委书记李萍代表学校党委从工作回顾、工作成效、存在问题与不足、下一步工作安排等四个方面作主题教育总结报告。他指出,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在委厅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学校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锚定目标任务,全面落实重点措施,密切结合工作实际,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重点工作,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教育、精神洗礼,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奠定了基础。

李萍书记指出,学校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同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和教育教学等工作结合起来,强政治理论之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重思政育人实效、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建教育数字化、推进教学信息化,促进了教育教学工作提质增效,及时解决了教职工关心的体检问题、学生社区“一站式服务”建设、“网上办事大厅”上线运行等一批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结合主题教育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李萍书记强调,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一是强化理论武装,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三是检视与整改同步,持之以恒抓好巩固拓展;四是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五是积极担当作为,奋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阶段会议由李萍书记主持,曹庆年校长宣读了《关于表彰2023年度先进单位 、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处级干部的决定》,与会领导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李萍书记分别与现代技术学院党委、公共课部党总支、机关党委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张晋生理事长分别与学生处、保卫处、人文与管理学院签订了安全稳定责任书。




曹庆年校长部署了2024年学校工作,他指出,2024年工作基调是: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加强内涵建设,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24年工作目标是:夯实基础、补齐短板、规范管理、指标达标。工作依据是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学生工作会议精神、《评估整改工作方案》。围绕2024年工作目标,曹庆年校长强调了“怎么做”的问题,一是抓好党建工作。要把党建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与学风建设相结合。二是抓好教学与科研工作。要全力稳定正常的教学秩序;贯彻OBE理念,开展专业认证试点工作,持续加强专业建设;建立和完善教师工作业绩评价体系、教师教学评价体系、学生学习评价体系;建立管建评一体系体系;扎实做好毕业设计;坚持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不断加强科研工作,鼓励教师围绕轨道交通特色凝练自己的研究方向;以产业学院建设为抓手,扎实做好产教融合工作;持续抓好课程思政建设,围绕专业做好《课程思政工作指南》。三是抓好学生工作和就业工作。学生工作方面,要坚持教育、服务、管理的理念,不断加强学风建设,构建学生工作评价体系,开展量化考核;严格落实班主任工作制度;在学风建设中充分发挥班干部、党员、积极分子的作用,指导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要以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及社团活动为抓手,结合30周年校庆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就业工作方面,要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多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认真落实毕业生就业去向,确保数据详实准确可靠;要高度关注困难学生就业问题;全力以赴做好访企拓岗工作。四是抓好保障工作。队伍保障方面,要继续加大教师招聘力度;加强教师培训,提高双师型教师比例;做好优秀教师的选拔工作;配齐配强关键部门的教学行政和专业技术岗位人员。财务保障方面,要尽快完成内控制度建设;修订财务报账相关程序,确保合法法规和简便;高度关注教学日常运行经费支出;加强培训,增强教学单位对教学日常经费17项内容的理解。大后勤保障方面,要不断推进物资采购和建设项目力度,主动与院部对接,提高效率,保证质量;要建立定期巡查制度,后勤保障处重点巡查教学设施、饮食卫生;保卫处、教务处定期巡查实验室安全,主动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保障教学状态良好,教学秩序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