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继续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新闻详情页
文章详情

关于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2020年修订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0-10-19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于2020620日修订通过,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四十七号发布,现予公布,自202111日起施行。请校属各单位认真学习,遵照执行。

一、修订情况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从现行法的627条修改为853条,增设档案信息化建设监督检查两章,内容更加充实完善。包括总则、档案机构及其职责、档案的管理、档案的利用和公布、档案信息化建设、监督检查、法律责任、附则等内容条目,是基层单位做好档案收集、档案整理和档案信息化建设等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二、重大意义

(一)新修订的《档案法》是进一步提升学校档案管理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的行动指南。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更加完备的档案法治保障。对于进一步加强我校档案的依法管理、收集和整理工作,有效地保护和利用档案,更好地为学校建设发展服务,具有重大意义

(二)新修订的《档案法》是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法律准绳。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要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作为今后档案工作的重要内容,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落地;要围绕新修订的《档案法》,查找和补齐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认真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运用新理念、新途径、新方式,推动档案工作更好地为学校和社会发展提供服务。

三、学习要求

(一)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和档案管理人员要带头深入学习《档案法》及有关法规、行业标准,紧紧抓住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的契机,进一步提高档案意识,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切实发挥档案作用,努力开创新时代我校档案工作新局面。

(二)通过自学、集体学习、研讨交流等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提高贯彻落实新修订《档案法》的自觉性、主动性。通过学习,将《档案法》的规范要求落实到档案具体工作中,促进我校档案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四、相关工作

(一)档案馆通过宣传挂图、培训会、专题研讨、知识竞赛答题等活动,提高全员档案意识。全体职工要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对接和指导基层单位做好学习宣传活动,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二)以新修订的《档案法》为指南,抓紧修订我校档案工作规章制度,为“十三五”圆满收官,开启“十四五”档案工作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

(三)有关学习落实中的经验做法、意见建议,请各单位及时报告学校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