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内景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刷到就上岸!初试成绩揭晓后,你的复试准备清单

时间:2024-03-05 浏览量:179

初试成绩已公布,

宝子们寒假已经玩了一个月了吧。

但凡你有一丝丝过线的机会,

快!别!玩!了!

抓紧时间准备复试吧,

你的对手们已经在摩拳擦掌啦。

按照往年的时间线,3月初开始国内34所院校自主划线分数渐次公布,国家线紧随其后也会在中旬公布,复试一般在3-5月。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查到成绩后,咱就得开始准备复试了,别等国家线公布了才开始手忙脚乱准备复试。

复试流程、英语口语、专业前沿、语言表达、模拟面试,一个都不能少!提前做好准备,才能在复试中脱颖而出!

快来和小研一起看看成绩出来后你该做的五件事,请记牢。

第一件事

熟悉备考流程,掌握备考方向

预估分数:若你的成绩远超往年分数线,那么复试准备将是你的当务之急。如果预估分数不是很理想,可以同步准备考研复试调剂。

关注复试流程和复试内容,可到报考学校招生网查看各专业复试办法,例如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办法。

复试办法中包含复试内容与形式、复试过程、准备的材料等等。

↓↓↓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招生网

 

第二件事

锻炼英语听说能力,训练口语

考研复试英语主要是考查听说能力,因此宝子们要多多进行英语口语的训练,结合复试英语面试的答题思路,准备一些英文常考的话题进行练习,培养自己的语感和听说习惯,提升自己复试英语的听力和口语能力。

第三件事

学习前沿,扎实专业课基本功

在面试的过程中,如果问到专业课相关问题,宝子们可以根据之前初试的经验阐述一下关于题目的看法,并结合以下4点进行准备:

考研复试的专业课备考书籍;

报考院校专业的历年专业课真题及专业课参考笔记;

报考学科相关的论文,自己的毕业论文以及心仪导师的论文著作等;

学科前沿热点或是期刊杂志。

4点也是专业课复试需要准备的事情。

 

第四件事

提升语言表达能力和注重仪表

首因效应,强调我们与人交往第一印象的重要性,所以宝子们,在第一次见导师或是在研究生复试面试中仪表仪态语言表达占据着极其重要的位置。

宝子们可以每天拿出一些时间进行仪表仪态训练,通过训练敲门、入场、答题、起立、退场等研究生复试面试中的一些关键环节来提高对考场的熟悉度。

同时,语言表达能力是最基础的素质,虽然有些宝子在这方面有所欠缺,但只要进行系统和长效的练习,将写作习惯转化为说话习惯,尤其在复习时以的方式温习知识,就能实现知识与表达能力的双重提升。

 

第五件事

提前加强复试面试的模拟演练

考研复试面试至关重要,仅靠历年真题和模拟题不够,考前演练很有必要。建议宝子们每天设定明确的任务,循序渐进。

需梳理面试内容,包括综合面试、复试英语和专业课,明确答题思路,并进行集中模拟演练。

复试英语和专业课的内容在上文已经提及,而综合面试方面 ,则需提前准备一些老师们经常会问到的问题,常问问题如下:

为什么会报考xx院校xx专业的研究生?
作为一个跨专业的考生,你有什么优势?

简述一下毕业论文的主要内容?
读了哪些书,哪些著作,哪些期刊?或者对某一期刊、某一本书谈谈你的看法?

(这4个题目出现的几率很高,小伙伴们应该提前做好准备)
有参加过专业类的实践活动吗?
读研后,具体想研究哪个方面?有没有相关了解?

小研建议大家可以找复试搭子每天进行模拟面试演练,从行为举止到言语表达,再到逻辑思维和专业素养,以及临场应变能力,都要全方位训练。

 

资源速递

欲知更多复试相关的内容,扫描下方二维码,速速领取资源包——【研究生复试答辩二三事儿】。该资源包里包含了复试信息搜索、现场答辩技巧。时间不等人,早一天准备,多一份胜算。

 

https://x.cnki.net/xmrd/#/detail/XMRD202008060037

下一站

上岸

祝各位

一战成硕 成功上岸

参考文献

张爱媛.迎战2019考研复试,你该做的五件事[J].中国大学生就业,2019,(01):26-27.

文章来源:知网研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