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内景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本馆概况

时间:2021-06-04 浏览量:6110


学校重视图书馆图书文献资源与信息化建设。近年来,学校持续加大投入,每年投入400余万元丰富馆藏文献资源和改善图书馆环境条件,图书馆软硬件条件得到了迅速发展。图书馆建筑面积20707.45平方米,阅览座位数3132个,设有包括轨道交通、自然科学、智慧英语视听阅览室等11个阅览室和学术论文与毕业论文(设计)咨询等8个学习研修空间;图书馆馆藏中外文纸质图书982175册,电子图书987000册,订阅中外文期报刊1176种。学生生均纸质图书73.99册,当年新增图书111375册,年生均新增图书量8.39册。采购拥有中国知网、万方期刊、维普科技期刊、超星电子图书、数图多媒体视频课程、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等28个电子资源数据库,其中自建《交通工程学术研究数据库》1个。当年接待读者41万人次,年生均图书借阅量13.93册,电子资源访问量12.81万次,下载量达到了6.61万篇次。

图书馆实行“藏、借、阅、询”一体化服务。周开馆时间达到了90.5小时。为了方便师生,所有阅览室实现了自助借还,开通了移动图书馆自主预约、查询和续借服务,电子资源通过校园网无门槛任意下载。全馆空间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初步建成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能够较好服务保障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发展需要。

同时,图书馆强化主动服务意识,构建了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和学科服务群、文献荐购群等9个服务保障群满足师生文献推送与传递需求。面向全校学生开设文献检索课程,通过文献检索课、培训和文献资源宣传,促进学生的信息素质提高;并彰显图书馆环境育人功能,打造具有“一层一主题,一层一特色”的图书馆文化环境熏陶和感召师生学习,开展以“知识、智慧和能力”为主题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引导师生提升图书馆的利用率。


 图书馆工作机构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