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内景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部门介绍

时间:2022-09-07 浏览量:2506



【办公室】

职 责:

一、协助馆领导做好全馆的党务、行政、业务、工会的日常组织和管理工作。

二、负责馆内各项规章制度的汇总、归口管理,协助馆领导做好有关计划、报告、总结等文字处理工作。

三、处理图书馆的日常行政事务,做好文书、业务、设备、财产等各类档案搜集、分类、整理和保管工作。

四、协助馆领导做好馆内人事劳资工作,负责全馆人员的考勤和工作量统计,负责发布图书馆通告与通知。

五、组织安排馆内集体活动并做好记录,负责内外联系,处理来往信函,接待来访参观、交流人员。

六、管理馆内各类资产,进行资产登记,负责计划、购置各种办公设备和申领、分发日常办公用品、劳保用品。

七、负责全馆统计报表的汇总上报和信息反馈工作。

八、负责对全馆的水、暖、电进行不定期检查,如发现问题及时报请学校有关部门进行维修,以保证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九、在职责范围内,配合相关部门的工作,主动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各项临时性工作。

【文献建设部】

职 责:

一、根据学校专业设置与发展需要,服务学校教学与科研,制订本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的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

二、充分了解国内各类文献出版情况;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听取读者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年度书刊报纸及数据库的采购计划和经费预算,并负责组织实施。

三、通过现采、订购、邮购、交换、赠送、复制等多种途径,有目的、有计划、有重点地采集和补充各种类型的文献资料,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其它工作提供文献保障。

四、制定业务工作规范并按照要求组织好图书馆的采访及到馆验收。

五、及时发布文献资源新信息,定期开展新书、优秀图书推荐和宣传。

六、承担中、外文书刊的分类、编目、加工、典藏工作,为合理地组织馆藏和利用馆藏文献提供科学依据和方法;建立科学合理的、具有馆藏特色的藏书体系。

七、负责中、外文图书的入库、调拨、调配和交接登记工作,配合各阅览室对馆藏文献进行定期清点、统计和剔旧处理,做好财产帐务的管理。

八、定期做好相关统计工作,做好藏书结构、流通情况、读者借阅动态调查。

九、负责各学院资料室的业务工作指导,积极做好文献信息资源共建与共享。

十、负责接受处理院内外人士及单位的图书捐赠事宜。

十一、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科服务部】

职 责:

一、负责馆内学科馆员联系和培训工作。

二、负责与各院系联系与沟通,提供专业化的学科服务。

三、负责开办相关图书馆讲座,开展数据库宣传、培训、检索服务与图书馆各种信息资源利用专题知识讲座,解答深度课题咨询,逐步提高各院系师生的信息素养。

四、负责多渠道宣传推广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提高文献资源利用效率。

五、负责试用、评价、搜集相关学科的文献资源。

六、负责文献传递与查新、学科分析报告及微信平台信息推送。

七、负责本部室的消防、卫生及各种设备的管理和使用工作。

八、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阅读推广部】
职 责:

一、负责阅读推广活动的宣传工作,线上线下,积极宣传,扩大影响力。

二、负责优秀书目推荐工作。

三、负责“月”阅读之星和“年”阅读之星的统计发布工作,负责“读书·智慧与能力鉴定”工作。

四、协助作好微信、QQ、邮件、电话及到馆咨询等工作,解答读者利用图书馆文献信息方面的问题。

五、负责图书馆网站建设与管理。

六、负责大厅LED显示屏的管理及信息发布工作。

七、负责新生入馆教育。

八、负责《高等教育资讯》的编辑、印刷与发送工作,定期公布学术信息与动态资料专栏工作。做好图书馆的宣传报道工作。

九、负责本部室的消防、卫生及各种设备的管理和使用工作。

十、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技术保障部】
职 责:

一、熟悉数字化图书馆的发展趋势和建设要求,负责全馆自动化和数字化建设方案的制定、论证、实施、安装调试、验收,以及自动化系统的运行、维护与开发工作

二、负责全馆计算机网络的设计应用、管理与维护,全馆计算机以及辅助设备的选型、安装、调试和维护工作。

三、负责图书馆图书集成管理系统的运行、维护、维修管理及相应操作规程的建立,确保数据库安全。

四、负责对全校图书情报人员进行图书馆管理系统和数据库操作使用的培训工作。

五、负责图书馆数字资源引进、安装、测试与管理工作,负责各类计算机系统的数据备份和各项业务统计。

六、负责特色数据库内容的更新与维护,学位论文提交及学科服务。

七、负责图书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建设、管理与维护工作。

八、负责电子阅览室、多媒体阅览室日常管理工作,处理校园智能卡事宜。

九、与国内高校、科研单位、学术机构和情报信息机构建立广泛的资料交换关系,扩大情报资料来源,并进行网络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不断收集与组织网络资源作为图书馆文献资源的补充。

十、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文献流通部】
职 能:

一、负责本馆各阅览室开放及图书借还等读者服务工作。

二、负责图书上架工作,做好巡库并及时整架,保持架面整洁。

三、负责新书入库上架工作,保证新书及时与读者见面。

四、经常检查本部门各阅览区书刊破损、书标、条码损坏和缺失情况并及时修补和更换,使馆藏书刊保持良好的状态。

五、负责中外文报刊资料采购计划的制订及订购工作。

六、负责中外文报刊的验收、登到、贴架标、上架等工作,并定期对需收藏的报刊进行整理、装订工作。

七、负责了解报刊缺漏情况,若有缺漏,应及时与供应商联系催缺。

八、每月定期进行图书催还工作。

九、每月定期统计相关数据,掌握借阅情况,每月末汇总上报。

十、负责读者借书证件的办理、挂失、补办、注销工作;负责毕业生离校手续的办理工作。

十一、开展图书宣传推荐和读者咨询辅导工作。

十二、收集读者建议与需求,并及时反馈给图书馆相关部门。

十三、负责阅览室管理工作,按时清理占座物品,为读者营造安静有序的阅览环境。

十四、负责阅览室的清洁卫生和安全防护工作。

十五、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