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内景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美文欣赏——小王子

时间:2024-01-17 浏览量:259

这时候,出现了一只狐狸。

你好。狐狸说。

你好。小王子彬彬有礼地回答。他转过身,但什么也没看见。

我在这里。声音说,苹果树下……”

你是谁?小王子说,你真漂亮……”

我是狐狸。狐狸说。

来跟我玩吧。小王子向他提出,我很伤心……”

我不能跟你玩,狐狸说,我没经过驯养。

啊!对不起,小王子说。

但是,想了一想,又说:

什么叫驯养

你不是本地人?狐狸说,你在找什么?

我在找人。小王子说,什么叫驯养

那些人,狐狸说,他们有枪,他们打猎。讨厌极了!他们也养鸡,这使他们还有点儿意思。你在找鸡吗?

不,小王子说,我在找朋友。什么叫驯养

这件事记得的人不多了,狐狸说,意思是:建立感情联系’……”

建立感情联系?

不错,狐狸说。你对我不过是一个男孩子,跟成千上万个男孩子毫无两样。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我对你不过是一只狐狸,跟成千上万只狐狸毫无两样。但是,你要是驯养我,咱们俩就会相互需要。你对我是世上惟一的,我对你也是世上惟一的……”

我开始懂了,小王子说。有一朵花……我相信她把我驯养了……”

这可能,狐狸说。地球上形形色色的事都有……”

喔!这不是在地球上。小王子说。

狐狸不胜诧异:

在另一颗星球?

是的。

那个星球有猎人吗?

没有。

哈,这有意思!鸡呢?

没有。

天下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狐狸叹口气。

但是狐狸又回到原来的想法:

我的生活单调枯燥。我追鸡,人追我。所有的鸡都是相像的,所有的人也是相像的。我有点厌了。但是,你驯养我,我的生活会充满阳光。我听得出某个脚步声跟别的脚步声不一样。别的脚步声叫我钻入地下。你的脚步声好比音乐,引我走出洞穴。还有,你看!那边的麦田,你看见了吗?我不吃面包。麦子对我是没用的。麦田引不起我的遐想。这很不幸!但是你有金黄色头发。你驯养我后,事情就妙了!麦子,黄澄澄的,会使我想起你。我会喜欢风吹麦田的声音……”

狐狸没说下去,对小王子瞧了好久,又说:

请你……驯养我吧!

我愿意,小王子回答,但是我的时间不多。我要找几个朋友,了解许多东西。

人只能了解自己驯养的东西,狐狸说。现在那些人再也没有时间去了解什么啦。他们要东西,都往商店去买现成的。可是哪儿也没有供应朋友的商店!人也就得不到朋友。你要朋友,就请驯养我吧!

怎样驯养呢?小王子说。

这要非常耐心,狐狸回答,你先离我远一点,像这样,在草地坐下。我用眼梢瞅你,你一句话也别说。语言是误会的源泉。但是,每天,你可以靠近一些坐……”

第二天,小王子又来了。

最好在同一时间来,狐狸说,比如说,你在下午四点来,一到三点我就开始幸福了。时间愈近,我愈幸福。到了四点钟,我已坐立不安;我发现了幸福的代价,你要是想什么时间来就什么时间来,我就不知道什么时候装扮我这颗心……仪式还是必要的。

什么叫仪式小王子说。

这件事记得的人也不多了,狐狸说,这就是使某一天不同于其他日子,某一钟点不同于其他时间。比如说,猎人也有仪式。他们在星期四跟村里的姑娘跳舞。星期四就成为一个美妙的日子!我一直走到葡萄园。要是猎人任何时间都可能跳舞,日子天天差不多,我就终年没有闲了。

就这样小王子驯养了狐狸。离别的时刻近了:

啊!……”狐狸说,我会哭的。

这是你的不是了,小王子说,我不想要你难受,但是你要我驯养你……”

不错,狐狸说。

可是你又要哭!小王子说。

不错,狐狸说。

那又何苦来呢!

我不苦,狐狸说,有了麦子的颜色。

接着又说:

回去看玫瑰花。你会明白,你的那朵花是世上惟一的。你回来再跟我道别,我送你一个秘密作为礼物。


来源:悦听有声数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