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内景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23考研咨询周今天开始!可以问什么问题?

时间:2022-09-23 浏览量:1123

今天是9月22日,考研咨询周开始了,那什么考研咨询周小伙伴们都清楚吗?咨询周又有什么作用?可以问什么问题呢?

一、考研咨询周是什么

考研咨询周是为了帮助考生了解招生政策。各研究生招生单位将于9月22日至26日在“研招网”上开展2023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咨询周活动,届时有关研究生招生单位将在线回答广大考生提问。

时间:9月22日至26日

网址: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咨询周并不是学校咨询窗口会开放一周,而是在这一周的其中几天,甚至是短时的时间段。

可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进入官网查看

有的院校不到一天或仅一天,也有许多院校仅开通2天或3天时间的,也有分时间段的。还有许多科研院所咨询时间也不足五天!

按照惯例其他大部分高校都会在规定的五天内进行答疑,如果时间相对较短则会提前给出通知。

所以先在这里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自己报考院校咨询周的开放时间,有些不一致,错过时间就不能在这里提问啦!

二、咨询周怎么问?

咨询入口: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站。

进入研招网主页面后点击硕士栏目的【在线咨询】,即可进入考研咨询页面。

如图所示,咨询版块主要分为两个,一个是省市招办咨询区,一个是招生单位咨询区。

省市招办咨询区:关于报考点的选择、档案问题、学历学籍、专项计划等等一些政策性的问题,可以向省市招办进行提问咨询;

招生单位咨询区:关于院校的招生政策、报考点、招生计划、报考资格等等一系列关于报考的问题可以向招生单位进行咨询。

点击院校名称,即可进入下图页面:

目前研招网在线咨询系统里面只能看到关于22考研咨询的问题。上面都是往届考研学生向招生单位的提问,也都是大家会遇到的问题。可能很多同学已经知道,也有多数同学从来没看过,抽时间可以到研招网上面看一看。

届时咨询周开放之后,可以点击上方蓝色区域的【我要咨询】提交问题即可。

选择院校,填入问题,选择提交,如果该校通道未开放,则等待开放时间再咨询

三、咨询周问什么

1、问什么学校给出的通知文件中,模糊、不确定或者自身情况比较特殊的,需要及时向招生办确认

尤其是关于报考资格之类的问题以及特殊招生政策问题,如:少干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报考点、非全日制培养方式、学费、奖学金补助、报考条件等等问题,千万不能马虎!

如果考完才发现自己不符合报考条件,一年的努力就白费了,这也是为什么咨询周刚好在预报名前的原因,防止考生因为不清楚报考政策而报错学校!

除此之外,还有关于今年有部分学校招生专业和专业课初试科目有所调整,如果你的目标院校还没有公布招生简章,可以在咨询周向招办老师提问。

2、不要问什么

建议小伙伴们再咨询之前可以先查看往年的咨询问题里面有没有你想知道的答案,如果有就不需要再去浪费时间。

· 1)官网有的、公开的信息

在提问之前,学姐建议大家要先看看学校官网已经公布的相关政策,比如“历年真题、报录比、参考书”等一般都会在官网公布的消息就不要再问了,因为问了也是白问,老师们会告诉你,去官网看哦~官方网站上没有的你也别指望他们会直接告诉你他们会委婉的告诉你“本校不提供的”,“这些信息官网上面有的”。

· 2)未来、无法确定的消息

像下面这种“初试分数公布,复试相关的”还没法确定的事项,就算提问了也只会得到官方回复。

· 3)过于单纯的问题

“老师,双非、专科、四级没过会不会被歧视?”、“老师,跨专业复试会被刷吗?”等过于“单纯”的问题,学姐建议就不要去问老师了。
因为你得到的答案一定是“没有歧视,不会歧视,看个人分数,看复试表现,看个人能力!”

3、没得到回复怎么办?

在线咨询周适合具体的、一两句话能够解释清楚的问题。
对于问题比较复杂的或者错过咨询时间的,不妨直接电话咨询招办老师,最好具体到学院招办,官网上都会有联系电话,其他时间段则基本上没有这种待遇(错过时间,相关的老师就不值班接电话了)。有疑问一定要在报名之前解决!

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打电话一定要注意礼貌,如果招办老师不能给你准确的回复,你也可以进一步要到其他负责老师的联系方式。

报考无小事,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粗心而导致报名出错!

来源:“大学生必备网”微信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