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内景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西交院图书馆科普智慧——浪漫葡萄酒

时间:2022-09-23 浏览量:866

葡萄酒

葡萄好吃,也是浪漫的代表

在情人节,最能够传达爱意的两种东西就是玫瑰花和葡萄酒了。

玫瑰花直白而热烈。传说公元三世纪,罗马皇帝疯狂征兵,为了避免将士眷恋家庭,竟然颁布了禁止结婚的法令。然而,牧师圣瓦伦廷仍然秘密地为相爱的伴侣举行婚礼,向他们递发上帝的许可证,他因此被处死刑。从前受过他帮助的情人们将玫瑰摆满他监狱的窗口,而他自己的爱情却不曾结果。死刑执行前,他将一张字条留给心爱的女孩儿,写到圣瓦伦廷来信。而这一天是214日。

葡萄则满载着迷人的诱惑和深挚的渴望被封装入瓶。每年的214日情人节,人们用玫瑰花和葡萄酒将爱的味道赠给心爱的人。葡萄酒那柔和的情怀,源自滋养葡萄生长的空气和泥土。从欧亚大陆的地中海、欧洲南部、中亚、长江中下游到美国,若相互连线,就可以勾勒出北半球一条温暖的长廊。南半球亦是如此。

葡萄花的外表令人无论如何难言溢美之词,没有沁人的香气,没有耀眼的色彩。好不容易长出花瓣,却要连生成绿盖头的样子,把雌蕊和雄蕊紧紧包在下边。花开之时,绿盖头整个揭落。可是即便如此,也少有小虫愿意对下面光秃秃的容颜多看两眼,花粉就只能借风的力量,怏怏的爬上方圆几米之内的柱头。就是这样的几朵到几百朵小花,组成一串已经具备未来一串看葡萄的雏形了。

授粉后,受精小花纷纷变成小果。在头两个月的时间里,它慢慢品着自己幼年的酸涩。这个时候囤积的是葡萄当中最重要的两种酸:酒石酸和苹果酸。空间位置绝不胡来,分别在一颗葡萄的外层和内层。可不要说你没有见过酒石酸,它们融在葡萄酒里相当饱和。经年累月或受了寒,都可能夹带着紫色的色素在瓶颈和木塞上结晶,就好像是粘在那里的碎水晶。所以酒石这个名字是不是有点儿顾名思义呢?葡萄的皮和籽则装备了单宁酸。尽管人们不怎么善待它们,想出种种办法去皮去核儿,单宁酸还是混进了葡萄酒里,成功的给酒添了一抹苦涩。罗马人觉得这个苦滋味儿是很过瘾,于是向葡萄酒里添加盐粒儿,让人感到苦上加苦。

待一串小青葡萄稍事休息完毕,他们又转而投身于第二轮。为期两个月的自我充实,小果变成饱满甜蜜的大果,其中的甜味儿来自葡萄糖和果糖。开始的时候葡萄糖多,但随着葡萄成熟,更甜的果糖后来居上。于是葡萄收获的时候越成熟,将来的葡萄酒就可能越甜。意大利有一种草席酒,不仅要让葡萄在藤上长到熟到冒烟才采摘下来。还要放在草席上,在太阳底下左晒晒右晒晒,一直变成葡萄干儿状。这样酿出的酒很甜,甜到又得名葡萄干酒。这是一个极端的例子。

 细细品品,葡萄皮和籽儿很苦涩,去掉皮和籽之后的果肉酸里都带着甜。到现在为止,葡萄酒当中的酸甜苦三种味道的原料已经准备停当,只需要闭门修炼,就可以互相平衡,互相融入。

 

如此设计的葡萄是否专门为酿酒而生呢?葡萄酒是否又专为爱情而生呢?它们不都因为三种滋味的同时存在才更加迷人吗?在全世界所产的葡萄当中,有七成是用于造酒,将近三成是生吃剩下的那么一点点作为葡萄干。古罗马诗人普林尼曾说过,喝水的人别想写出诗来。这与中国李白斗酒诗百篇颇为神似。

葡萄酒的出现同许多发明一样,是于一场令人不快的意外。有人忘记自己私藏了葡萄,结果光鲜的果实全都变成了野生酵母的美食。酵母大开吃戒,将葡萄里的单糖碎尸万段,留下酒精作为作案证据。古希腊人看到这些血液般的红糖水很是奇怪,闻一闻还挺香,尝一尝竟如此勾人心魄。于是就将葡萄酒称之为神赐的琼浆,并且霸道的将这种酵母命名为酿酒酵母。那是酿酒并不是他们的天职。如果让他们在饱食的同时而自由的呼吸氧气,这些小家伙也有失手的时候,原班人马一不小心就变成了果醋。可想而知,如同臭豆腐的发明一样。葡萄酒的发明是一段酵母同人类争夺食物,结果反被人俘虏当苦役的辛酸史。

同现代最接近的葡萄酒是中世纪从法国波尔多传播开来的,这就是著名的波尔多酒。这又得感谢一场爱情。波尔多酒起源于公元后不久,据说只是本分的果农用以犒劳军人的。就这样平静的度过了一千多年。

法国阿基坦女公爵埃蒂诺在同法国国王离婚六周后,便同英国国王亨利二世正式联姻。这场婚姻为波尔多久自然而然的打开来了英国市场。尽管其后英法之间的历史,百年的战争毁掉了帝王之间的交好,也毁掉了人们品酒吟诗的雅兴。不过人终究还是难以逃脱对美酒的依赖,波尔多酒仍然没有被埋没。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来源:悦听有声数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