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内景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西交院图书馆|音乐大师——槐花几时开

时间:2022-09-21 浏览量:992

 

槐花几时开

四川民歌

《槐花几时开》是一首四川宜宾的山歌。在这首歌曲当中,唱词有四句。第一句唱树:山上的槐花树开花了。第二句唱望:一个女子手把栏杆在盼望情郎归来。第三句笔锋一转来问娘,明知故问。第四句最妙,女儿机智的半真半假的回答令人忍俊不禁。平常一棵树寥寥两句话,生动刻画了一对母女的形象。这首山歌体现了民歌从一个平常的生活小场景出发,从景到情,情有景出,仔细刻画,细致描摹的特点。

 

在民歌当中,除了有直接表现歌曲思想内容的证词之外,还常常穿插一些语气词、拟声词,或者是称谓词构成的衬托性的语句。大量普遍使用的衬词是我国民歌的特点。它们大多和正词没有直接的关联,也不属于正词基本句式,甚至很多还是无意可解的词句。但一经和正词配上曲调的咏唱,他们就能表现出鲜明的情感,成为歌曲特征或者是重要的部分。有的歌曲甚至是以唱词为歌名,像有些山歌名字叫《德德调》、《溜溜歌》等。

衬词虽然没有语义上的意义,但是它的作用主要体现在结构和表现功能上。从结构上看,衬词有引导进入、巨幅扩充、连接过度、平衡结构和加强收腹的作用。从表现功能上有突出的地方特色,加强语气、渲染气氛等一些作用。

民歌当中的原生态也是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原生态是生物学的一个术语,是指原生物和生态两个词的复合词语。原生态的民歌是指以固有的唱法风格,以口头传唱的方式传播与特定区域的民歌,并且强调民歌演唱应该回归它产生时的环境。

有人质疑原生态的民歌的真实性,认为脱离了生活状态的民歌不再是原生态的民歌,而学界对这一类的民歌称之为次生原生态民歌可能是更合适一些。对这些民歌的推广和推崇,实际上是对目前民歌生存环境每况愈下的担忧,对民歌边缘化、商业化甚至是媚俗化的警觉。通过媒体对此生原生态民歌的普及,也让更多的普通观众了解到了传统民歌。关心民歌的生存与发展,也关心着我们中华民族音乐和民族文化的未来。这也是我们对原生态民歌的关注、爱护的初衷。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来源:悦听有声数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