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内景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信息技术工作制度

时间:2022-09-13 浏览量:1159

一、业务系统管理

图书馆业务系统管理使用北创软件图书馆业务管理系统。该系统采用服务器、客户端模式,服务器安装在三楼中心机房,各办公室、阅览室安装客户端。服务端安装linux服务器操作系统和SYBASE数据库管理系统,客户端安装WindowsXP操作系统及Sybase 12.5以上版本的客户端软件,并安装校园一卡通读卡器软件。

二、网络管理

图书馆网络分为内网和外网,内网主要用于运行业务管理系统和内部文件的传递。内网IP段为10.10.10.1至10.10.10.253,其中10.10.10.20至10.10.10.99为各客户端设备使用,其它为各服务器、路由器使用。外网主要用于连接学院校园网及国际互联网。外网IP段为172.16.29.1至172.16.29.253,其中172.16.29.1至172.16.29.99为各客户端设备使用,其它为各服务器使用。内网设备需指定IP地址,外网设备自动获取IP地址。

三、设备管理

图书馆根据岗位需求配备相关设备。由办公室负责设备的配发,并对使用老师进行培训。设备使用中发现问题,如果无法自行处理,及时向技术负责老师反馈。

四、机房管理

三楼机房是图书馆的信息中心,技术工作负责老师要定期巡查,确保各设备的正常运行。除寒假、暑假时间外,机房服务器24小时运行。

五、存储系统规划与管理

图书馆存储系统按照数据量增长的实际需求规划配置。做本地镜像的数据库按照年增长率,预留至少3-5年的存储空间,且存储系统配置必须方便未来扩容。

六、移动服务管理

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号提供移动服务。公众号应包含书目查询、图书荐购、新书通报、借阅排行、读者指南、新闻公告、联系方式等功能。公众号信息定期更新,一般每周至少更新一次。

七、网站管理

图书馆设网站管理员一名,负责网站的日常管理与维护。网站管理员要加强与学校网站管理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定期更新网站内容。网站更新内容应及时向馆长汇报。

八、应用软件

图书馆常用应用软件包括:Microsoft Office 软件、WPS Office 软件、腾讯QQ、浏览器软件、输入法软件、压缩与解压缩软件、杀毒软件、电子书阅读软件、打印机软件等,根据需要选择安装。安装时优先选择从本馆FTP服务器下载相应软件。

九、计算机帐号管理

图书馆各服务器的帐号、口令由负责技术工作的老师管理,不得扩大帐号、口令的传播范围。业务系统的帐号由采编部管理,负责采编部工作的老师根据各功能模块的需要分配其他人员的使用权限,发生人员变动时,要及时对相关帐号进行变更。管理帐号的老师变动工作岗位或者离职前,应将管理的帐号及时移交馆长或者馆长指定的老师。

十、电子阅览室管理

1.主动热情接待读者,检验读者一卡通,刷卡登记后,分配机器供其使用。

2.电子阅览室仅对本校师生开放,上机者应持一卡通刷卡进入,并保证单人单机,未办理上机手续的读者不得进入。

3.电子阅览室内严禁吸烟、吐痰、乱扔杂物,严禁自带饮料及食物进入电子阅览室,以免洒溅引起短路或设备损毁,因违章操作引起的机器设备损坏,由当事人负责赔偿。

4.严禁在此阅览室浏览内容不健康甚至反动的网站网页,严禁玩游戏、聊天。工作人员应不断进行巡视,保护电子阅览室的财产和信息安全不受威胁,维护电子阅览室的良好秩序,

5.做好整个电子阅览室局域网的各项维护工作,保证整个网络的安全运行。

6.定期对电脑进行维护,定期杀毒,确保电脑的正常使用,定期对电脑的软件进行升级,确保各种应用软件的先进性。

7.根据工作需要,编写各种应用软件,提高工作的自动化程度。

8.当电脑出现故障时,应该仔细检查电脑及电脑连接各项设备是否完好无损,发现损坏及遗失应及时报告。

9.对上机者进行必要的指导,使其正确使用电子阅览室各种资源,提醒读者自觉维护室内卫生。

10.帮助、指导与解决读者在使用计算机时遇到的各种问题。

11.不经许可不得在室内私拉电线,不得拆卸计算机辅助设施及电源线。

12.全体工作人员应有高度的防火意识,禁止在电子阅览室内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禁止使用明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