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内景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让民法典走进人民,法律知识到万家

时间:2022-05-19 浏览量:1068


 

今年的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

民法典是关乎千家万户日常生活的重要法典,涉及人民生活、工作、交际等多方面的法律知识,对人民安居乐业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本期给大家推荐7本有关民法典的书籍,希望大家深入了解民法典,更好地保护自己的权益,幸福地生活。

 

01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推荐理由:这是一本“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也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在这一背景下,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编纂民法典的重大决策正当其时。

 体例科学、结构严谨、规范合理、内容协调一致,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时代特点,充分反映人民意愿,对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都具有重要意义。

如果说宪法重在限制公权力,那么民法典就重在保护私权利,几乎所有的民事活动大到合同签订、公司设立,小到缴纳物业费、离婚,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百姓关心的事,民法典都有回应。

 

02

《民法典与日常生活》

彭诚信

 

 推荐理由:一部反映时代之需、通俗易懂又不失学术品格的优秀民法典普及读物,也是一部学习民法的通识教材。

 胎儿的利益谁来保护?高空抛物凶手不明,该向谁索赔?金毛犬致人受伤,主人是否该赔偿?网上寄快递,货物遗失可否获赔?本书通过案例编和热点编两大部分,对民法典进行全面深入的解读。

 常见、典型、有趣的案例分析与对日常有可能接触的民法知识解释相结合,使社会大众更好、更容易地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更方便地向大众普及民法知识。

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具体考察民法典内在的各种法理、揭示制度运行的深层奥妙,告诉大众如何保护自己的权利不受侵害,以及民法典对民众日常生活、经济活动等领域可能带来的影响。


03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释义及适用指南》

黄薇

 

 推荐理由:对民法典进行的逐条释义,帮助社会大众对民法典各条内容进行理解。

一部法典只有了解具体含义和适用范围才能掌握其中的精髓与要义,释义对于一部法律来说尤为重要。法条的文字相对精炼、系统,对于广大读者来说一本释义是他们熟悉一部法律的敲门砖

涵盖法条文本”“本条主旨”“条文释解”“适用比较”“案例分析几个板块,是释义类图书的经典模式,释义权威,有利于社会大众对民法典各条内容的理解。本书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例科学、结构严谨、权威规范。

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本书助你充分理解民法典法条的具体内容。

 

04

《民法典与百姓生活100问》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推荐理由:一本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普法读物。

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是人民权利的宣言书,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婚丧嫁娶,都需要民法典保驾护航。因此,向老百姓传达民法典对核心精神和具体规范至关重要。

书中以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100个法律问题作为线索,以漫画和示例的方式将民法典的内容深入浅出地呈现出来,引导老百姓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简洁但不简单,深刻但不深奥,充分了解民法典及其对生活的影响,这本书可以帮助你。

 

05

《民法典必修课》

刘士国

 

 推荐理由:学习民法典,是每一个人的必修课,这本书教你有关民法典的七堂课,使你受益一生。

我国民法典彰显时代精神和中国特色,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一次必修课,让你深入了解民法典、学习民法典,它不仅是一本体系完整、内容精炼、案例典型的民法典简要读本,更是一本现代自然人生活的专业指南。

民法典的编纂背景、精髓要义在书中精妙阐述,有关婚姻、租赁、健康权、继承、侵权等多项法条在书中详尽介绍,涉及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看专家对民法典的专业解读,与专家一起,感悟民法典的精妙法理。

 

 06

《民法典实用一本通》

郭小明

 

推荐理由:一本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为老百姓量身定制的普法书籍。

漫画图解民法典新亮点,形式新颖、对话诙谐、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是适合老人、小孩等各年龄层看的普法读物。

近百个案例教会老百姓如何保护自己的权利,用娱乐的形式学习法律知识,让老百姓学法、懂法、用法,做到事事讲法。

向人民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帮助人民学习民法典,积累涵盖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法律知识,护航美好生活。

 

07

《民法典时代:你不可不知的法律常识》

李胜先

 

推荐理由:进入民法典时代,了解民法典法条的内涵、运用是每个现代自然人应掌握的保护自己的方法。

胎儿是否拥有继承权?8岁孩子打赏女主播60多万元,妈妈能追回吗?小刚父母因疫情被隔离在武汉,谁来照顾他的生活?游戏账户财产权受法律保护吗?......众多案例涉及人民的物权、继承权、人格权等各项权利。

书中围绕民法典涉及的热点问题、亮点问题展开讨论,引出问题、问题争议点及原因、民法典如何处理该问题、律师论述与建议,并把这些以法条链接的形式呈现出来。

7大版块,100个热门话题,以案说法,在简单轻松的氛围中走近民法典、认识民法典、掌握民法典、运用民法典。

来源:“掌阅全民阅读微信公众号

  

培养阅读习惯,品味阅读魅力,延展知识的边界,提升生命的质量。

虔诚与每一位智者对话,让阅读成为生活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阅”读更多好书~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掌阅)

 

下载掌阅精选”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