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学院 >新闻详情页
文章详情

材料力学实验室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    发表时间:2021-09-30


     

数显万能试验机                                                              压力试验机

     

冲击试验机                                                       电液伺服万能试验机

     

扭转试验机                                                         受弯实验装置


一、实验室简介

力学实验室主要承担土木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现代技术学院的土木工程、交通工程、工程造价铁道工程、机械制造、车辆工程、轨道交通工程施工技术等专业相关的材料力学、工程力学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目前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有4个。通过实验课程,增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力、仪器设备操作能力、数据分析及处理能力,初步具备实验研究能力。该实验室为教师科研和学生创新创业、学科竞赛提供了平台。

实验室目前主要的仪器设备有:数显万能试验机4台,半自动冲击试验机设备2台,压力试验机设备4台,微机控制扭转试验机设备2台,微机控制电液伺服万能试验机设备1台,金属线材反复弯曲试验机设备2台,抗折抗压试验机2台纯弯曲梁正应力的测定实验装置6台

二、实验项目介绍

本实验室主要承担土木工程、交通工程、工程造价铁道工程、机械制造、车辆工程、轨道交通工程等专业《材料力学》《工程力学》课程的金属材料的拉伸实验、金属材料的压缩实验、金属材料的扭转实验、纯弯曲梁正应力的测定实验。 

1.金属材料的拉伸实验:测定低碳钢的屈服极限、强度极限、延伸率、截面收缩率,测定铸铁的强度极限。比较塑性材料和脆性材料力学性质特点。 

2.金属材料的压缩实验:测定低碳钢的压缩屈服极限和铸铁的压缩强度极限。观察和比较两种材料在压缩过程中的各种现象。 

3.金属材料的扭转实验:测定铸铁材料的扭转强度极限。测定低碳钢材料的扭转屈服极限及扭转强度极限。观察分析低碳钢、铸铁在扭转过程中的力学现象。

4.纯弯曲梁正应力的测定实验:用电测法测定直梁在纯弯曲时沿横截面高度的正应力分布规律,验证纯弯曲梁正应力的计算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