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 正文
我校学子在 “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城市轨道交通站台门控制与调试技术” 全国总决赛中喜获佳绩
    发表时间:2024-01-02

为了进一步促进轨道交通类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不断提升轨道交通行业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国家新基建发展和交通强国战略。由交通运输学院院长崔炳谋老师和副院长王亚欧老师带领参赛同学赴河北轨道职业技术学院参加了 2023 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城市轨道交通站台门控制与调试技术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我院学子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出色的实践能力,在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三等奖。

此次大赛由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中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旨在促进铁道交通运营管理领域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提升职业教育的国际化水平。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86支代表队参加,竞争异常激烈。为了增加难度,本次全国总决赛分成三个环节,各环节分值分别占比30%40%30%。第一个环节考察车站站台门、环控系统、车站作业流程和规章制度、职业素养等理论知识;第二个环节考察站台门故障检修、电路安装等;第三个环节考查控制界面组态、线路检查排故,PLC控制编程、联试联调等技能。

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比赛,给予大力的支持和关怀。比赛前,带训老师和参赛同学刻苦钻研、攻坚克难、精益求精,制定详细训练计划,认真研读和分解操作流程与评分标准,严格指导学生训练,通过多轮次高强度模拟演练,磨练技能,提升水平。比赛现场竞争异常紧张激烈,面对高强度的比赛与严谨认真的评委,我院代表队沉着应对、稳扎稳打,最终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

本次大赛充分展示了学生过硬的专业水平、操作能力、临时应变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同时也展示了学院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以赛促创的成果。我院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的铁道交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