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 正文
渼陂大讲堂 | 交通运输学院开展《地铁调度行业及发展趋势讲座》主题讲座
    发表时间:2023-10-26

20231025日下午,交通运输学院邀请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控制中心值班主任丁建峰,开展了关于地铁调度行业及发展趋势讲座的专题讲座,为我院师生作了精彩的主题讲座。我院2024届毕业生及相关老师共同聆听了本次学术讲座。

丁建峰先生向大家讲述了自身的发展经历,与会师生用热烈的掌声向丁建峰先生表达敬意。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丁建辉先生开始了众人期待已久的讲座。

讲座开始,主讲人丁建峰首先介绍了地铁调度员的一些基本概念、调度员的地位、地铁调度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他将地铁进行了形象的比喻,如路基轨道就像人的脚、道岔像膝盖、信号系统像眼睛等,形象地将各种概念进行了阐释。随后并对调度员日常工作流程进行了具体的介绍,一,调度员应提前到岗(至少10分钟)了解 交接班情况。(1)昨日未完成工作及当日需要执行的任务。(2)施工情况:上一班施工遗留情况、本班的施工计划。(3)故障处理:若前一天发生未完成故障需在交接时讲明故障情况及后续的处理流程。二,.查看周工单,当日是否有施工,如有施工需在施工开始前2小时提醒当天或当晚施工负责人办理作业票。三,统计当日地铁站内设备电量与温度数据。四,夜间24:00以及次日凌晨04:00对值守点位进行查岗作业,查看人员是否在岗,在停电以及送电前人员状态是否清醒。

讲座的最后,丁先生分析了地铁调度行业发展趋势的基本情况、特点以及一些预测,让在座的师生对地铁调度员现状有了一个全面清晰的认识。之后,丁先生展示了对调度员面临的特殊问题,并配合视频讲解,生动有趣。讲座结束时,丁建峰先生与各位24届毕业生们针对调度行业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气氛十分融洽。

通过本次讲座分享,同学们对于地铁调度行业及发展趋势讲座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纷纷表示,将继续加强自我学习和社会历练,不断完善自身素质和能力,培养自身竞争力。

主讲人介绍

丁建峰,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控制中心值班主任,工程师,西安地铁培训中心培训师。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本科学历。2019年代表西安地铁参加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铁科智控杯·我是城轨好讲师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并被聘请为广州城市轨道交通培训学院培训师。16年地铁工作经验,先后在广州市、西安市等地铁公司从事地铁运营管理工作。任职期间多次被评为业务能手先进个人”“标兵调度等荣誉称号,并在行业技能大赛中多次荣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