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 正文
交通运输学院组织行车与货运教研室开展教师磨课活动
    发表时间:2022-09-13

为深化课程改革,优化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积极打造高质高效课堂,全面促进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交通运输学院于2022912日,分别在4-108教室和6-307教室组织开展了行车教研室磨课活动与货运教研室的教师磨课活动。

行车教研室磨课活动由行车教研室主任孔德杨老师主持,学院领导崔炳谋院长、高磊副院长、王亚欧副院长参会,同时,与会的还有行车教研室其他成员。本次磨课的赵颖、叶杉、张晨三位老师就课程内容体系的概述、课程考试考核方式及成绩构成、课程与本专业的关系、基础性概念等做了详尽的介绍,讲解的都十分认真,各有特色。在磨课过程中,各位领导给予了新职老师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指出授课内容、结构等方面问题。

提出的主要意见有:

1)老师在今后课程讲解时,要注意灵活援引案例,结合实践解释相关的规章制度,内容要紧贴大纲,要适应学生改变教学方法,融合课程思政,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学会知识,掌握窍门,意识到本门课程在本专业、本行业所起到的支撑作用。 

2)课程考核方法方面,我国现行的教育制度是允许多元化考试形式的,但是考试形式的多元化是建立在学生学会学懂知识的前提下,如果各位老师想要多元化的考核方式,一定要准备充分,做好过程记录。

3)交通运输专业有许多课程在不改变大纲的情况下压缩了学时,这就意味着知识点增加了,希望各位老师考虑结合实际情况调整教学方法,加深学生上课的理解,帮助学生掌握相关专业知识。

孔主任再次指出,建议大家在讲授专业课的过程中,尤其是讲授一些抽象性的概念比如列车运行图、站场布置等的时候可以结合图表,可以让概念更直观一些,学生也更好理解一些。

货运教研活动对欧静宁老师、王国娟老师等新进教师进行“磨课”,参会人员包括副院长高磊、教研室主任庞婷婷等9名老师。

针对王国娟老师讲授的《铁路技术管理规章》课程,高磊副院长提出规范专业用语、细化课件图片等建议;庞婷婷主任提出规范板书规划等建议。针对欧静宁老师讲授的《高速铁路运输组织》课程,高磊副院长提出突出重点等建议,朱应莉老师提出规范口语等建议。两名新进教师均表示将继续优化教学环节及教学过程,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磨课活动搭建了教师展示、交流、学习的平台,通过本次磨课,充分展示了我院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与水平,教师之间相互交流学习,取长补短,更新了教学观念、提高了课堂效益。每一次打磨都是一次成长,我院对教学技艺的打磨和对高效课堂的追求仍将继续,并将教师磨课活动作为我院日常教学中的常态活动,打磨在继续,我们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