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 正文
交通运输学院学生赴阿房宫站顶岗实践
    发表时间:2022-07-04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专业认知及实践经验,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和综合能力,发挥校外实习基地应有的作用,实现人才培养目标。625日至73日交通运输学院安排16名志愿者前往阿房宫站进行顶岗实践学习。

阿房宫站,位于中国陕西省西安市,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中车务段管辖的三等站,是西成高速铁路上的一座车站,西安铁路枢纽“四主一辅”中的辅站。阿房宫站是西成客专自西安北站引出后的第一站,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西安中央商务区西侧,沣河东岸沣泾大道和丰镐大道旁,距离未来西安沣东CBD核心区仅3公里(直线距离1.5公里),东距秦阿房宫遗址6.5公里(直线4.5公里),车站建筑遵循了秦汉建筑特征,古今相容,整体气魄恢宏。

本次顶岗实践学习分为两批进行,8名志愿者为一批。出发前史福宁老师阐述了本次实习的重要性以及流程安排和要求。对于实践过程提出了两点要求:首先一切行动听从指挥,服从车站工作人员的安排。其次收敛好奇心,严禁靠近站台边缘及现场作业车辆,保证自身安全。

本次顶岗实践学习开始阶段由车站工作人员向志愿者们介绍了车站的始建时间、车站隶属管辖、日常工作内容、平均每日办理列车数量、列车办理始发、到达、通过作业流程及安全性常识等多个问题,各志愿者认真记录,为随后能够积极参与到实践学习中打下基础。

此次实践学习,现场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讲解,不仅增强了学生的理论专业知识储备,同时也提高了学生专业实操技能水平,从而让更多的学生认识到,在学习的过程中需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具备拓展思维、创新思维,为交通强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