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文章详情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召开教学督导座谈会

时间:2023-05-09 作者:吴江涛 浏览量:3016

为强化日常教学管理,提升教师教学业务水平,加强教学督导工作,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5月9日,我院召开教学督导交流座谈会。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处长李海峰、副院长周婷、教研室主任贾雄伟,及各教学督导出席本次座谈会。此次座谈会议由院长石广田主持。

座谈会上,贾雄伟汇报了近期学校教学督导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围绕督导队伍建设、督导结果运用、课程思政、教学文件规范、实验实践教学、教风学风、OBE理念融入教学、优秀教师评选、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强调要联系理论实际解决教育问题,课堂要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实验实训,提升课程思政实效,让大部分学生都能够参与到课堂互动中去,提高学习积极性。

李海峰充分肯定了各位督导专家的工作,肯定了我院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对今后如何更好开展教学工作提供了针对性的建议。他表示,教学发展是一个长期、长效的工作,需要大家持之以恒,不断改进;开展教学督导座谈是一个深入交流沟通、相互促进的机会,希望今后多开展此类活动,以推动教师专业发展,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对大家多年来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为维护教学秩序、提高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教学督导队伍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重要力量,是不断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

任小文从督导反馈、学院发展和改进举措三方面作了讲话。他表示,学院将会继续保持教学工作中好的做法,虚心汲纳教学督导意见持续提升教学质量。他表示,师教院将会在稳定、发展教师队伍的基础上谋求教师专业能力上的发展,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争取做出更好的成绩。他建议,应从课堂管理、教学态度和专业水平等方面客观、科学地开展教学评价。一是要明确督导定位,实施全面的“督”,提高督导工作权威性。二是要充分发挥好督、导、评、考、促、改作用,让每位任课教师意识到课程讲解也注意教学相互互动,三是要全面、全程实施“督教、督管、督学”,课堂要有效益,进一步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四是要将OBE理念融入到全校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树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督导理念。

石广田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督导专家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学校要一如既往关心专家们的生活和工作,做好条件保障,为大家服好务。各相关教学单位要按照会议要求抓好落实,理清思路,找准方法,稳步推动我校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希望督导专家们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以督促导,督导结合”的工作理念,代表学校对教学过程进行研究、检查、监督和评价,不断提升教学管理工作的科学化、现代化和规范化水平,继续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为创建高水平应用型人才贡献更多力量。

此次座谈会上讨论热烈,座谈交流氛围轻松愉快,达到了发现问题、交流思想、凝聚共识的目的,教学督导组专家就督导过程中发现的课程设置、课堂管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进一步明确了教学督导工作的思路和目标,拓宽了督导工作思路,为我校加强教学督导,提升教学质量起了很大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