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文章详情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科研概况

时间:2022-08-26 浏览量:4202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是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发展较快的院部之一。现有科研团队5个:分别是贾亚娟领衔的“轨道智能电气控制科技创新团队”、谢国坤领衔的“智能控制技术应用科技创新团队”、雷瑛领衔的“机械工程“智上力合”超越科技创新团队”、闫树军领衔的“机械飞扬科技创新团队”、肖蕾蕾领衔的“模糊理论与控制工程创新团队”。该院为“陕西高校未来产业创新研究院”、“轨道交通智能运维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的重要成员,建有“智能机器人研发中心”、“轨道交通智能制造研究所”,“轨道交通车载储能系统优化配置与能量管理工程研究中心”和“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重点学科”。该学院有专业教师14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及以上职称占教师总数的43%。教师队伍中,聘请国家级教学名师3人,学科带头人6人,“双师双能型”教师68人,校级中青年科研骨干16人。

近三年以来,该学院教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37篇,其中,被SCI、EI等期刊收录58余篇;主持省部厅科技项目26项,一般科研项目103项;主编教材、专著21部,获得国家专利62项。同时,培养出学科学术带头6人。

在学科学术带头人、院长石广田教授的带领下,该院成为学校高水平论文的主产地。一批年轻研究人员迅速成长,如贾亚娟、闫树军、王娟娟、谢国坤、王亚亚、南江萍、肖蕾蕾、史二娜、郝磊、董三峰、周璇等;与此同时该院教师还立足本职,服务地方,由闫树军承担的2021年西安市科技计划项目,成功研制了“猕猴桃果园绿肥自走式粉碎装置”;张勇刚、袁泽清团队承担了2023年校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研制成功了“小型升降翻转双功能车”,马玉哲研制成功了“槽式太阳能储热供暖系统”,这些项目的研制及转化推广将强有力的支撑“未来产业创新研究院”和轨道交通学科高水平发展。同时为提升该院科研创新水平与成果转化效果,更好地做大做强“轨道交通未来产业创新研究院”,将发挥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