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文章详情

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3-03-30 浏览量:3749

为加强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过程管理,保证毕业设计(论文)有序开展,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根据《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西交院校发〔2022〕26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经学院学术委员分会研究,现将我院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实施方案通知如下,望各教研室、各指导教师认真落实。

一、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小组

组长:任小文

成员:贾亚娟 李晋武 张治国 贾雄伟 闫树军 郝磊 谢国坤 屈宝丽

    肖蕾蕾 李娜 刘颖璐 于思晗

学院组织整体工作部署和检查,以教研室为单位,以指导教师为主要责任人,以中期检查内容为任务,系统进行中期检查。

二、组织形式

采用各教研室指导教师自查、教研室检查与学院教学督导抽查相结合的方式。

三、检查时间

各教研室指导教师自查:3月27—3月31日

教研室组织检查:4月1日-4月2日

学院组织教学督导抽查:4月4日-4月5日

四、中期检查的主要内容

1.本次检查重点是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整体进度情况,尤其是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初稿的完成情况。

2.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方案的组织与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文献综述、外文翻译、开题预答辩记录、开题报告、指导记录表等过程性材料是否规范、完整等情况。

3.组织专业外语较强的教师检查外文翻译,重点检查外文资料与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是否相关相近;译文与原文对照是否准确;译文完成情况;有无参考价值等。

4.检查教师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及管理情况。(指导记录原则上每周不少于1次,要求必须手写内容;教师应定期与学生交流讨论,检查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进度和质量;检查师生是否填写《中期检查表》)。

5.检查初稿完成情况;目前存在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

五、工作要求

1.各指导教师在自查中要全面了解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情况,要特别重点关注双导师制的执行情况。对毕业设计(论文)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应及时处理、协调解决。

2.各教研室督促指导教师做好参加学校毕业设计展的准备工作。鼓励师生设计制作一批有特色、有亮点、别具一格的毕业设计作品。

3.对表现较差的学生,指导教师要及时给予预警、加强管理和指导。学院配合指导教师将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学生按时完成毕业设计(论文)。

4.对中期检查不合格者,学院将进行通报,并要求指导教师和学生限期整改。学生整改合格后方能获得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资格。

各教研室,尤其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应本着提高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提高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数量的原则,认真对待此次中期检查。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2023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