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文章详情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初期教学工作安排

时间:2023-02-14 浏览量:3527

为尽快保证新学年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并及时解决2022年年底因疫情影响造成的部分教学工作问题,结合学院发展需要,现将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初期的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如下,望各教研室及全体教职工积极配合,认真落实。

一、抓紧完善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课程考核工作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教学工作受到疫情严重影响,课堂教学和期末课程考核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导致部分工作需要近期抓紧完善。

1.做好上学期没有完成的实验教学准备工作。按照实验教学部的统计,对上学期因疫情影响无法完成的实验课程,请原任课教师在开学前做好上课准备,并提前将上课时间、上课地点报备学院教务办。

2.各教研室督促任课教师完善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课程考核的资料存档工作。1)要求课程考核的试卷命题明细表、试卷审批表、AB类试卷及AB试卷标准答案,审批内容规范,本人签字完整,盖章齐全,所有表格、文档模板正确,印刷清晰正确无误。2)及时、准确完成学生课程考核的成绩登录工作。因疫情影响造成部分课程考核中的平时成绩无法完成的课程,上报学院教务办,正式开学后由学院统一安排解决。3)认真完成课程考核的试卷分析。要求试卷分析可观、公正,审批、签字完整。4)任课教师要核查整改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的教学任务书、教学日历、课程小结。要求教学资料必须与课程大纲保持高度一致,实验内容必须与课程大纲、实验大纲保持一致。5)做好试卷存档工作。按照教务处要求硬盘存档,具体实施由教学秘书负责组织。

3.按规范要求做好已完成的实验报告、课程设计、专业实习等资料的批阅、存档工作。

二、检查、落实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学任务的分配工作

由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负责,要求2023218日前必须完成。教学任务的分配,一定要坚持副教授及以上职称必须给本科专业上课、主讲教师必须有课堂教学工作量、青年教师可以执行《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助教工作制度实施办法》的原则。确保上课前一天教师课表到手、班级课表上墙。

三、做好教材的领取和发放工作

由教学秘书、辅导员负责落实。按照学校教务处教材科的教材领取信息,及时领取、发放学生用书和教师教学用书,要求发放数量准确,版本正确,无遗漏。确保开学前准备到位。要求2023224日完成。

四、任课教师做好开课前的教学准备工作

按照教学任务书、课程教学大纲和课表要求,任课教师应提前规范做好教学日历、教案、讲义、课件、学生考勤表、平时成绩考核等资料的准备工作。要求教案、讲义内容准备充分,内容不低于课程课时量的三分之一。各教研室做好自查、完善工作。学院教学督导组必须做好开学前的教学检查工作。

五、提前做好实践教学准备工作

1.实践教学部负责落实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实践教学基地等实践教学场所的卫生、设备完好、安全设施齐全等工作,确保开学后实践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2.做好6个本科专业学生返校后的毕业实习(或生产实习)工作安排。提前落实好实习单位对接、实习岗位、实习人数、实习大纲、安全协议、实习日志、宣传报道等环节,确保学生实习有效果、有特色。

3.利用开学前的时间,督促加快完成电工实验室变频改造、新建机器人实验的使用培训工作,并尽可能安排部分教师在实验室学做实验、熟悉实验设备,提高课程实践教学质量。

六、做好开学初的补考工作安排

按照学校部署,教务办、学工部提前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补考试卷的印刷、考务安排以及试卷评阅、成绩登录、试卷存档等工作。

七、继续加强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

按照学校、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实施方案,督促指导教师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和管理工作,为20233月中旬的中期检查做好准备,切实提高本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八、做好2022级本科专业、2022级专升本专业教学大纲的编制工作

    按照学院2022级本科专业和2022级专升本专业教学大纲编制实施方案,由各专业负责人具体安排,在2023228日前完成2022级本科专业第二学年、2022级专升本专业第二学期教学大纲的编制、终审工作。组织编写2022级本科第三、第四学年和2022级专升本第三、第四学期的教学大纲工作,要求在2023630日前完成。

九、提升教学能力的其他工作计划

1.2022年未完成的9门线上课程建设项目需要在20235月前完成。

2.组织开展学院优秀教案评比、分专业进行讲课比赛、实验教学比赛等竞赛活动。

3.举办校企合作的学科竞赛、组织省级相关的学科竞赛、利用实验室开展合作企业职工技术培训等活动。

4.组织专家进校开展讲座,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培训。

5.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教育教学科研项目。

十、继续做好教学合格评估的准备工作

详见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23年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实施方案。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20232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