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文章详情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时间:2022-08-30 浏览量:3983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能适应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协调统一,培养具备机械设计、机械制造、自动化方面基础知识、理论及应用能力;具备机械零部件的设计、制造以及机械装备维护、维修、应用及运行管理的实践能力;具有一定从事科学研究、科技服务和组织管理方面的实际工作能力,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立足陕西、面向西部、服务全国、政治可靠、专业过硬,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具备较强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PLC原理及应用、电工电子技术、工程材料及成型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液压气压传动与控制、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数控技术及应用、金属切削原理与刀具、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机电一体化技术。

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应用型大学为定位,逐步形成具有人文学科与社会科学素养,具备工程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组织管理能力,适应环境和团队协作能力;能在机械及相关行业从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特色。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自开办以来,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已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机械设计和机械制造专业技术人员和企业管理者。

就业前景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有着非常广泛的就业领域和巨大的市场需求,通常多从事机械相关设备的设计、制造工作,数控机床、加工中心等高智能设备的编程及操作工作,机械、电气、液压、气压等控制设备的维护维修工作,机械设计与制造的现场技术管理工作,还有部分在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国家机关从事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