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文章详情

机器人工程专业

时间:2022-08-30 浏览量:4000

机器人工程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培养立足陕西、服务西部、辐射全国的具有机器人工程行业特点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工业机器人工程领域专业基础知识,具备解决智能控制、机器人驱动、程序编制与调试、位置检测等故障的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能在工业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系统、智能制造与服务等相关领域从事机器人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运行与维护和工程应用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机器人工程导论   工程力学       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

机械设计基础     液压与气动技术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PLC技术及应用    自动控制原理     电机学        

传感器与检测技术 计算机控制技术  机器人学      

机器人技术 机器人结构设计与运动分析工程材料及成型技术

 专业特色

机器人工程专业是以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和认知科学等学科中涉及的机器人科学技术问题为研究对象,综合应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机器人的智能感知、优化控制与系统设计、人机交互模式等学术问题的一个多领域交叉的前沿学科。该学科是典型的学科综合与交叉的专业,涉及控制科学、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甚至生物工程等多个学科。同时,机器人工程专业还具有“软硬结合”的特点,既重视理论学习,也强调动手实践能力。

就业前景

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学生具有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富创新的特点,还有融合掌握多学科基础理论的优势。该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泛,特别适于在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等新兴领域及在智能制造业领域从事软硬件等技术开发、产品测试等工作。机器人销售及技术支持工程师、机器人调试和维护工程师、机器人工作站应用工程师、机器人工作站设计工程师、机器人生产线项目设计及管理工程师都是专业对口的就业方向。毕业生还可到机电、航天、信息通信、集成电路、光电、汽车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信息技术设备、智能化设备的设计开发、应用研究、技术支持、运行管理等方面的技术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