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文章详情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省级一流专业)

时间:2022-08-30 浏览量:3938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在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领域及相关行业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运行维护和运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本专业的主修课程主要有电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铁路信号基础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理论车站控制系统区间信号自动控制铁路通信系统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列车调度指挥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铁路信号设计与施工编组站自动化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已建设为陕西省省级一流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已形成以下特色:

1.按照“育人为本,理论为基,实践为要,能力为重”的培养思路,着力专业内涵建设,形成了“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的人才培养特色。

2.构建和完善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和实践锻炼”五位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3.以省级一流专业“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为引领,形成了轨道交通类专业群。轨道交通类专业群与学校面向轨道交通行业的办学定位契合度高;与轨道交通行业需求符合度高;与轨道交通行业企业合作融合度高。并且该专业在轨道交通专业群中的引领性和示范性强。

就业前景: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立足陕西、面向西部、辐射全国,服务轨道交通领域。为铁路局、地铁公司和中铁局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特别是随着我国高速铁路飞速发展,该专业的毕业生供不应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