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文章详情

车辆工程专业(省级一流专业)

时间:2022-08-30 浏览量:4163

车辆工程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培养立足陕西、面向西部、辐射全国的具有轨道交通行业特点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轨道交通车辆装备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专业技能,

具备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在轨道交通领域从事轨道交通车辆装备设计、零部件制造、运用维护、装备检修及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具有“道钉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PLC原理及应用、工程材料及成型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互换性与测量技术、车辆工程、列车制动、牵引电机与电器、列车网络技术、电力牵引传动与控制、轨道车辆制造与检修工艺、机车运用与管理、列车牵引计算、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车辆业务、动车组运用与管理、客车空调装置、城轨车辆运用与管理、车辆电气装置

专业特色

车辆工程专业是省级一流专业,坚持以知识、能力与素质协调发展,突出应用能力的人才培养理念,建立以实用为特征、能力培养为核心的特色。主要培养在轨道交通车辆的研究、开发、制造、加工、运用、管理、维修等工作的专业技术型人才。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于工学学士学位。自开办以来,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的车辆工程专业已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

就业前景

车辆工程专业的毕业生有着非常广泛的就业领城和巨大的市场需求,通常多在国家铁路局、城市轨道交通公司、中车集团工厂等单位,从事轨道交通车辆装备设计、零部件制造、运用维护、装备检修及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