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文章详情

轨道交通电气与控制专业

时间:2022-08-30 浏览量:3727

轨道交通电气与控制本科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西部、面向全国,紧密围绕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轨道交通电气化领域的理论、方法、工程应用及专业技能,注重与电气工程、自动化、电子信息、计算机等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具有利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轨道交通电气化、轨道交通电气智能控制技术、轨道交通电气装备等相关领域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国际视野、社会道德、职业精神、较强的工程创新意识和组织管理能力,能够适应轨道交通电气行业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本专业的主修课程主要有电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继电保护与自动装置、牵引变电所系统运行与维护、轨道交通牵引供电技术、电机与拖动基础、接触网工程、轨道交通车辆电气控制、PLC原理及应用、轨道交通设备系统、轨道交通电力牵引传动与控制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已形成以下特色:

1. 本专业是根据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状况,满足轨道交通事业快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教育部批准的特设专业。

2.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轨道交通电气系统和控制系统调试与维护技能具备系统分析维修维护能力研发能力拥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能在轨道交通领域从事设备系统研发、生产制造、维修维护等工作的电气与控制工程师。

3.本专业突出电气、控制和计算机技术等在轨道交通行业的综合应用,强调强弱电系统结合与并重,注重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应用型新工科专业。校内有450延米的轨道交通教学综合实训基地,13个专业实验室和10余家校外实习基地。

就业前景:轨道交通电气与控制专业立足陕西、面向西部、辐射全国,毕业生主要分布在轨道交通行业的技术设计及产品制造岗位轨道交通行业的运营维护及技术管理岗位国家电力系统及行业的运维与管理岗位,特别是随着我国轨道交通事业的飞速发展,该专业的毕业生供不应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