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2022年新年贺词

时间:2021-12-31 浏览量:1511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不平凡的2021年即将过去,崭新的充满希望的2022年正向我们走来。值此日月新元,我们谨代表学校理事会、党政领导班子,向全校广大教师、干部职工、所有莘莘学子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向关心和支持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建设发展的委厅及属地各级领导、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下,来势凶猛的新冠疫情正在肆虐古城西安,同样给我校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带来威胁和极大影响。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全校各级组织、广大干部和全体教职工,正以百倍信心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们必将战胜疫魔,迎来光明。正所谓:没有一个严冬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即将过去的2021年,是学校的“建设年”“奋斗年”“改革年”“提升年”“发展年”。砥砺奋进的全体西交院人,潜心建设提升实力,不懈奋斗培育人才,以改革推动发展,以发展凝聚人心,描绘出一幅幅教育教学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的壮美画卷。

    2021年,党建和思政工作开启新篇,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党建铸魂强基固本,思想引领凝心聚力。一年来,学校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干部党员师生教育培训;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构建“三全育人”“大思政”工作格局;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不断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完成了二级党委和党支部换届,突出党支部政治功能,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2021年,学校以本科教学评估为契机,迎接挑战抓机遇,全面建设促发展。一年来,学校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按照“突出重点、全员参与、分段推进、分工合作、责任到人”的工作原则,扎实推进整改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进一步明晰了办学定位,以深化学校转型发展、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为目标,全面加强内涵建设;以补短板强弱项为重点,全面加强教学基本条件建设,启动第二校区建设即将完成工训二期项目建设开工建设12号、13号公寓楼文体馆,完成铁路文化教育馆、校史展览馆建设

    2021年,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潜心教育教学内涵建设,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一年来,学校进一步完善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实践锻炼”五位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以“2021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为抓手,全面加强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实验室建设管理,完善本科教学质量标准和质量评价体系。通信工程、财务管理2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交通运输、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两个专业已上报教育部参评国家级一流专业;《铁路货运组织》等5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课程。在第三届陕西省本科高校工程训练教师教学能力竞赛中我校教师首次获得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1项,一名教师将代表陕西省高校教师参加全国比赛。学校获批省教育厅教改项目3项,国家民办教育协会重点教改项目1项,陕西省高教学会教改一般项目3项。择优推荐2项校级教学成果参评2021年省级教学成果奖。

    2021年,学校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内培外引显成效。一年来,实施人才引进、队伍稳定、培养培训三大建设工程,设立师资队伍建设专项资金300余万元,以优厚待遇引进教授、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引进专业教师,特别是高层次“双师型”人才;改革教师考核与评价体系,分类确定人才引进标准、引进待遇、聘用方式,坚持德才兼备、建立以能力、实绩和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标准,激励教师成长发展。

    2021年,学校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科研和创新创业工作取得了新成果。一年来,学校不断完善科研管理和奖励政策,鼓励教师积极从事科学研究,以科研反哺教学。学校轨道交通未来研究院成功获批陕西省高校未来产业研究院,《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学术研究》 被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教师研究课题成功立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教师发表核心期刊以上论文255篇,创学校历史最高水平。

    2021年,学校进一步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学风良好,校风弥新。一年来,我校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共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74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省级一等奖11项、省级二等奖19项、省级三等奖30项、省级优秀奖1项。其中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首次获得全国二等奖3项;在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大赛中首次获得全国三等奖1项;在“苏博特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混凝土材料设计大赛中首次获得全国三等奖1项;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首次获得全国三等奖1项;在第七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中首次获得全国三等奖2项。

    2021年,学校进一步加强招生就业工作。圆满完成教育厅下达的招生计划,本科录取分数线高于省控线30分以上,生源质量不断提高;获批“陕西省示范性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机构”;加入“陕西省师范类就业联盟”;新增优质校企合作单位(国企、央企)20个,为毕业生提供更广就业渠道。2021届大多数毕业生在交通运输、仓储、电子信息、教育、互联网、邮政业、建筑业就业,毕业生的就业特点较好地体现了我校“立足陕西、面向行业、服务基层”的就业布局,形成了稳定的毕业生就业网络。

   2021年,学校后勤保障和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实施校园提升改造工程,包括绿化、亮化、门牌标志、大楼粉刷、体育场改造等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校园安全综合管理不断加强,确保了校园安全稳定。

    2021年,学校班子建设不断加强,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一年来,校理事会、党委行政班子积极破解发展瓶颈问题,不断拓展办学资源的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学校聚力改善民生,着力改善教职工工作和生活环境及条件。

    回顾过往,满怀感激。正是全校师生的潜心努力和不懈奋斗,让学校向着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不断迈进;正是由于广大校友的关心和支持,让学校充满再创辉煌的信心和决心;正是社会各界的鼓励和信任,让西交院永葆砥砺前行的奋斗姿态,在追梦路上拼搏奋进、一路向前。

    面向未来,信心百倍。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让我们致敬过往、拥抱未来!

    祝愿全校师生员工新年快乐!

    祝愿西安交院未来灿烂辉煌!

    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理事长 张晋生

校长 刘建朝

党委书记 马智勇

2021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