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工会委员会简介

时间:2022-10-30 浏览量:3737

我校工会于2016年11月成立。随着学校的发展变化,办学层次的提升,学校的教代会制度和工会组织不断完善。目前,学校各级工会组织机构健全,工作比较规范。全校现有二级工会组织9个,教职工社团协会2个,目前我校现有工会会员889名,工会委员会下设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妇女工作委员会。

目前学校已召开了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四次会议,“教代会”下设提案工作委员会、生活福利工作委员会和青年教职工工作委员会,各委员会均依法独立开展工作。

工会委员会是校党政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是民主办学的重要部门,主要工作职责为:

1.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政的领导支持下,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向同级工会会员大会或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接受会员监督。执行“工代会”的决议和上级工会的决定,全面履行各项职能。

2.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和民主权利,动员和组织教职工积极参加学校的改革和建设,代表和组织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3.发挥工会“教代会”工作机构的作用。承担“教代会”的会议筹备、会务工作;做好教职工代表大会日常工作;做好“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的协调工作。

4.深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向学校及有关职能部门反映情况。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和调解劳动争议,参与涉及教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的决策,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5.抓好青年教职工工作,教育和引导青年教职工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开拓进取。

6.努力提高教职工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开展有益于教职工身心健康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体育等竞赛活动,寓教于乐,组建和管理各类业余活动团体、协会 ,抓好各级工会组织建设,开展“建家”活动。 

7.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办好教职工的生活福利事业,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开展“送温暖”和“献爱心”活动,关心和帮助有困难的教职工。

8.搞好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和民主生活制度。做好新会员的发展、教育工作。按规定做好经费上解工作。做好文书档案和信访接待工作,做好宣传信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