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学校多举措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时间:2020-10-20 作者:魏菲 浏览量:105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加快学校师德师风及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师的综合素养和业务能力,促进学校教育水平的内涵式发展及本科教学评建工作顺利开展,学校多措并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强化教师队伍建设。近年来,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持,学校先后出台了《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多次组织开展青年导师制及专题培训活动,切实发挥“老带新”及“传、帮、带”的作用,加强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和青年教师培养;出台了《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开展了多次讲课竞赛,组织教师参加了省部级、行业领域的学术会议及培训,鼓励教师开展教学学术研究,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提升了教师执教能力、工程实践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和自我学习能力;出台了《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双师型”教师认定及管理办法》》,加强了教师队伍建设,完善了师资队伍结构,促进了“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这一系列政策逐步落地生根,对加强队伍建设作了具体部署和要求,为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提高教师师德水平。长期以来,学校坚持把提升教师师德修养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制定了《西安交通工学院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实施细则》等政策措施,学校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强化基础、突出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坚持师德为上,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和立足点,找准与教师思想的共鸣点,增强师德建设的针对性和贴近性,培育教师高尚道德情操。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教师发展诉求和价值愿望,落实教师主体地位,激发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探索新时代师德建设的规律特点,善于运用教师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增强师德建设的实际效果。

学校还充分尊重教师的主体地位,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政策保障、制度规范、法律约束相衔接,建立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通过开展“厚植爱国情怀 涵育高尚师德 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等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培训、弘扬师德先进个人优秀事迹等方式,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引领广大教职工学习先进典型事迹,有效地促进了师德师风常态化长效化建设。

——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学校坚持人才强校工程,通过政策引导,吸引高水平、高职称、高学历人才“走进来”,加快推进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战略。提高教师生活待遇,尊重教师地位,拓宽教师职业发展渠道,保证人才“留下来”。加强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全面开展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实现教师职业培训、终身学习全覆盖,推动教师培训常态化,将培训学分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教师考核的必备条件。

今年以来,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人事处针对专职教师组织了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系列专题培训。一是围绕“新入职教师”与“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组织开展了2020年高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二是聚焦课程思政,组织开展了“高校专业课课程思政教学方法”专题培训,引导教师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自觉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三是聚焦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组织参加了以打造高校“双创”金课为中心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暨走进厦门大学观摩智慧教室专题研修活动,切实加强教师创新创业线上“金课”,推进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四是组织参加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专业建设系列专题研修培训,引导教师深入了解工程教育认证体系、标准及发展趋势,解决开展认证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五是组织参加了全国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双师型”骨干师资研修班,促进了教师对当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的最新发展水平及在当代各种相关产品中的应用的了解和认知,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六是围绕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提升“双师型”教师综合素养,组织参加了第五期“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师资高级研修班和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和车辆技术专业”师资高级研修班,提高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和车辆技术专业师资队伍专业技术水平和教学能力;七是多次组织教师赴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甘肃省兰州铁路局天水站、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实验室进行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