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我校多举措开展2020年“精准资助基层行”走访活动

时间:2020-09-24 作者:葛琨 浏览量:1019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对普通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我校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下的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及时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升学生资助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助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今年暑期,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勇学生处处长马永宽常务副处长张鹏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及相关工作人员组成走访慰问队,先后前往陕西商洛、延安、榆林、宝鸡、汉中等9市30多个县以及甘肃天水、庆阳2个省外地区,深入开展了“精准资助基层行”走访活动,重点走访了建档立卡学生、低保家庭学生以及农村特困供养家庭学生在内的40多名同学。“点对点”、“面对面”、“一对一”的资助政策精准宣传解读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学校和老师的关爱送到困难学生家里。


——召开会议,周密部署暑期,我校召开“2020年精准资助基层行启动仪式”副校长王勇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高度重视走访活动,认真组织,注重实效要做好走访活动的记录和宣传工作,通过报纸、网络、电视、简报、墙报等多种途径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走访中要重视收集群众对资助政策体系和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问题要及时给予回复和解决,对各方建议要认真梳理分析、积极采纳。同时,活动开展期间,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不给基层群众添麻烦,走访期间要注意安全。学生处处长马永宽就活动安排作了进一步的要求副处长张鹏进行了具体安排。


——注重实效,密切群众我校以“脱贫攻坚”和“教育脱贫”要求为指导,深入一线,通过走基层、下乡村、进农户,充分细致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并送上油、米、面等慰问品,将校的温暖和关怀送到贫困学生家中走访慰问队还为学生及其家人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帮助学生制定脱困助学方案,让学生和家人安心和放心。同时,他们鼓励学生发扬自强不息,修德载物的校训,勉励学生正视困难,磨炼意志,始终保持勤奋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养成吃苦耐劳勇挑重担良好品质。走访领导及老师希望交院学子能够时刻牢记党和政府以及学校的关怀,努力学习,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梳理问题,夯实基础。通过本次走访活动,我校对困难学生家庭经济状况进行了详细的摸底,收集到了第一手资料,为完善工作提供了可靠保障,坚定了贫困学生及家长克服困难的信心,为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及学生资助工作夯实了基础走访活动前后历时近一个月,是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补充和延伸。走访中,学生们亲身感受到了党和国家资助政策的重大现实意义。

我校还将通过多种渠道继续完善和提高学生资助帮扶体系,建立健全精准资助工作的长效机制,牢记使命助力精准脱贫,以爱和行动为贫困学子健康成长成才持续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