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我校2020年新入职教工培训班圆满结束

时间:2020-09-14 作者:魏菲 浏览量:1138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帮助新教工更好更快地适应学校工作环境,树立科学的教书育人观念,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职业素养与教学能力,我校于9月1日——9月3日对2020年新教工进行了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9月4日起各二级学院(部)进行内部培训。党委书记马智勇、副校长支希哲、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何钦象、别敦荣教授、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主任李海峰、人文与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德利、中兴通信学院副院长席晓冰、人事处副处长陈鑫分别作了专题讲座。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我校特聘教授别敦荣作专题讲座

党委书记马智勇作专题讲座

副校长支希哲作专题讲座

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何钦象作专题讲座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主任李海峰作专题讲座

人文与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德利作专题讲座

中兴通信学院副院长席晓冰作专题讲座

人事处副处长陈鑫作专题讲座

9月1日下午,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何钦象以“不忘初心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老师”为题作了报告;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主任李海峰以“质评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题作了报告。何钦象助理在报告中,首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四个标准提出教师一定要用心,也就是要有爱心、精心、细心。爱心即教师要热爱教学,更要爱学生;精心即教师要精心钻研教材,了解学生,教会学生从知识转变为实践应用,因材施教,不仅要让学生学到知识,更要让学生学会并应用;细心即教师在教学工作中要细心、认真准备,及时总结,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与修养。其次,他表示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信息日益成为各领域中最具有决定意义的因素,信息时代也给教育行业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对教育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同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应深刻认识信息化时代下对教育的影响,理解教学与科研的关系,认真思考如何深耕教学、如何教学卓越。

李海峰主任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主要从质评工作概况、主要做法、特色亮点、主要问题、改进措施、文件介绍六个方面,引导新入职教工深刻认识质量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准确把握质量文化内涵。希望大家尽快调整好状态,适应角色转变,齐心协力,凝心聚力,以最良好的工作状态、最饱满的精神风貌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

9月2日上午,别敦荣教授从制定战略规划的意义、制定战略规划能够解决的问题、如何制定好战略规划及如何落实好战略规划4个方面进行了讲解,深刻分析了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并通过案例总结了国内高校成功实施发展战略规划给予我们的启示。他指出,做好“十四五”规划对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组织战略研究,制定一套高质量的战略规划,提出若干实现战略目标的办学举措。要充分发挥二级院(部)办学主体作用,让全体师生员工都参与到规划的研究和制定中,积极建言献策,使“十四五”规划成为指引学校未来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9月2日下午,党委书记马智勇以“加强师德修养,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为主题作了师德师风专题报告;人文与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德利作了“青年教师的业务素养”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马智勇书记主要围绕教师的师德问题,与新进教工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一是教师为什么要讲师德?二是师德的内涵是什么?三是高校教师必须遵守哪些职业行为准则?四是西交院倡导的校园精神文化是什么?马智勇书记提出教师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人的工作。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他衷心地希望每个教师都能通过磨炼成为符合党和人民要求、学生喜欢和敬佩的好老师。赵德利院长在报告中从青年教师的学科意识与专业素养及研究型人才具备的素养等方面作了详细的论述。他希望青年教师应深刻理解学科意识及专业素养的内涵,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不断提升自身的学识修养。

9月3日上午,副校长支希哲围绕“热爱教学,潜心钻研,做好设计,注重方法”的主题作了专题报告;中兴通信学院副院长席晓冰“职场发展之职场精神”为题作了报告。支希哲副校长的报告从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述:一是敬畏教师职业,热爱教学工作;二是潜心钻研,力求厚积薄发;三是做好教学设计,优化教学方案;四是注重教学方法,增强授课效果;五是打造金课,提升培训质量。最后,他用一句话进行了总结——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席晓冰副院长在报告中与大家分享了他对职场精神的理解,提出教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更要共拓,即拓展自己的认知边界;教师应精准努力,做好职业规划。

9月3日下午,人事处副处长陈鑫围绕国家及学校相关政策及管理制度,详细解读了教职工考勤、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及职称评定等问题。随后,在李博飞副校长的带领下全体新教工参观了校园、图书馆、各专业实训室和校史馆,了解了校情校史。

本次为期三天的培训,内容分为师德师风、职业素养、政策解读、校情校史四个部分,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为帮助新教工尽快适应新环境,促使其更好地履行本职工作,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育工作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新教工纷纷表示,学校领导及师生对新入职教工的殷切寄语,亲切关怀,深情鼓励,让大家感受到积极向上的氛围 ,领会到了内涵丰富的交院精神,一定会在自己的岗位上恪尽职守,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