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工作部、保卫处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章详情>正文

【警方提示】女大学生安全防范指南

  作者:保卫处 发表时间:2018-07-02   点击:[4438 ]

女大学生本身就是一个容易引人注目的群体,虽然她们多为20岁左右的成年人,但在一定程度上,她们多数涉世未深,没怎么受过挫折,所以她们缺乏防范意识和自保自救能力,容易受到侵害。下面小编就为大家整理了一份“女大学生安全防范指南”。

 

1、夜间行走要保持警惕

夜间行走要保持警惕。要走灯光明亮往来行人较多的大道。对于路边黑暗处要有戒备,最好结伴而行,不要单独行走。如果走校外陌生道路,要选择有路灯和行人较多的路线。女性单独夜归时,要留意身后是否有人盯梢,在偏僻的路段如果有人始终跟在身后不远处,尤其要提高警惕。怀疑被人跟踪时,可试一试快速横过马路;若还被紧跟,则要向灯光较亮、行人集中的地方行走;当确定被跟踪时,应避免停下来与对方正面冲突,而应就近进入热闹的商店或有治安人员的地方,或找最近的居民家向主人求援,并打电话与家人、朋友联系。

 

2、外出

女大学生外出时,最好多人而行,遇有陌生男人问路,不要给带路,向陌生男人问路,不要让他带路。

 

3、着装

不要穿过分暴露的衣衫和裙子,防止产生诱惑,短裙要过膝,上衣要包肩、不低胸、不露腰;不要穿行动不便的高跟鞋。

 

4、搭乘车辆

(1)索要车票、牢记车牌。

执法人员提醒,女性坐车时一定要去正规的汽车站、公交站点或招呼正规出租车,一定索要正规车票。上车后、下车时都要牢记车辆号牌。

(2)不坐黑车。

女性单独出门尽量乘坐正规营运的交通工具,不论多急、多省钱,切勿乘坐“黑车”。如果司机有歹意,把你拉到偏僻地方你还一无所知。上车要注意观察司机走的路线,发现不对的地方随时提出来,可要求开往闹市区。

(3)乘车不露财不高调。

夏天乘车衣着不要过于暴露,也不要露出大量钱财,这些都会给“坏人”可乘之机。坐车时打开车窗,万一遇不测,可及时呼救。同时,呼救要有针对性,不能单呼“救命”,人家会以为在开玩笑。

(4)留意车内服务监督卡。

正规出租车内有服务监督卡,上面不仅印有司机本人照片,而且还有司机的姓名、公司名称、车牌号和单位电话等信息。

 

5、别人的挑逗

遇到不怀好意的男人挑逗,要及时责斥,表现出自己应有的自信与刚强;如果碰到坏人,首先要高声呼救,假使四周无人,切莫慌张,要保持冷静,利用随身携带的物品,或就地取材进行自卫反抗,还可采取周旋、拖延时间的办法等待救援。

 

6、飞车抢夺

飞车抢夺案件的受害者往往为单身夜行的女性。作案手法大多是两人骑摩托车,当车驶过受害人身旁的一瞬间,乘其不备,由坐在后座上的人实施抢夺,然后迅速逃走。为此,女性出行时最好结伴而行,拎包、项链、手机等物品要注意妥善看护好,尽量在人多的街道上行走,不要靠机动车道太近,对于在身后悄悄驶近的摩托车要注意防范。

 

7、歹徒施暴

如何应对歹徒施暴 一是发现歹徒欲行不轨时,对并非老手且体格较小歹徒,女子可抡起手提包或其它可抓到的物品向对方眼部猛砸过去,同时大声呼救逃脱;二是在被歹徒捂住嘴并按倒拖往僻静处时,头脑要冷静,做到异常恐惧状,待其放松戒心,趁其不备猛提腿,用膝盖猛顶其档部。在抓一把沙土投向歹徒眼睛。另外也可用发夹攻击歹徒的眼部和耳部;三是要势单力孤无法摆脱时,要注意记住歹徒的体貌特征,脱险后及时报警。一旦不幸遭受侵害,不要丧失信心,要振作精神,鼓起勇气同犯罪分子的外貌特征,如面貌、体型、语言、服饰以及特殊标记等等;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并提供证据和线索,协助公安保卫部门侦查破案。

 

 

 

 女生容易受到侵害的主要场所

校内:

1:公共场所。

2:偏僻幽静处。

3:偏僻小道、建筑物结合部、夹道小巷。

4:校园施工地,临时工棚。

校外:

1:树林内、旅游景点中偏僻或荒废之地。

2:车站、码头附近,大桥、立交桥下。

3:没有路灯的街道、楼边、小巷。

4:仓库、废弃厂房、建筑工地。

5:无人居住的小屋、陋室、茅棚。

6:影院、舞厅、酒吧等娱乐场所。

 

 

实用建议

这是一篇在网络上高频转发的文章,相关建议为西方某专业安保人士在某次安全防范的研习会上提供,我们可以借鉴。原文转摘如下:

1.警方提醒 : 手肘是身体最有力的部位。距离够近,就善用手肘!

2.假如歹徒向你要皮夹或钱包,不要递给他,而是将皮夹或钱包往远处丢去。歹徒很可能对财物比对你有兴趣,他会去拿皮夹或钱包,这是你逃跑的机会。往反方向拼命跑!

3.假如你被丢进车子的后车厢:把车后灯踢破,将你的手从洞中伸出去,用力挥手,驾驶人看不到你,但是其他人看得到。这个方法救过无数人命。

4.女性常常在购物、吃饭及下班后进入车子,然后就坐在驾驶座上处理事情(如记帐、列清单等)。千万不要这样做!歹徒会藉机观察情势,闯入车内,拿枪威胁,控制你的行动。进入车内,立即锁门,驶离现场。

5.在平面停车场及立体停车场的几个注意事项:(1)要警觉 :环顾四周;察看车内的乘客座和后座。(接近车子时留意车底)

(2)假如你的车子停在箱型车旁,则应该从乘客车门进入你的车子。许多连续杀人犯都是趁著女性要进入车中时,将她们拖进箱型车中加害。

(3)观察停放在你左右两边的车子。如果有男性单独坐在最近的邻车内,最好回到购物中心或办公室,找保全人员或警察陪你回去。宁愿防患未然,也不要终生遗憾。(大惊小怪总比丧命好。)

6.永远搭电梯,不要走楼梯。(楼梯间是一个可怕的地方,容易让人形单影支,变成最好的犯罪场所。)

7.假如歹徒有枪而你并没有受到他的控制,一定要跑! 一百次中,只有四次歹徒会袭击逃跑的目标;即使他攻击你,大多不会是致命的部位,要跑!

8.身为女性,我们总是发挥同情心: 不要再这样! 这样会增加被强暴或是杀害的机会。

 

一个叫泰得.邦迪的连续杀人犯就是一个相貌堂堂并且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总是利用女性的同情心。他走路时带著一根手杖或是跛行,经常要求别人“帮忙”他进入车内或是看一下他的车子,趁机绑架受害者。最近有人告诉我,他的朋友在晚上听到门口有婴儿在哭,不过当时已经很晚了,而且她认为这件事很奇怪,于是她打电话给警察。警察告诉她:“无论如何,绝对不要开门。” 这位女士表示那声音听起来像是婴儿爬到窗户附近哭,她担心婴儿会爬到街上,被车子碾过。警察告诉她:我们已经派人前往,无论如何不能开门。警方认为这是一个连续杀人犯,利用婴儿哭声的录音带,诱使女性以为有人在外面遗弃婴儿,骗她们出门察看。虽然尚未证实此事,但是警方已经接到许多女性打电话来说,他们晚上独自在家时,听到门外有婴儿的哭声,请将这个消息传给其他人,不要因为听到婴儿的哭声而开门。

 

 

防人之心不可无,保护好自己和身边的她。

这份安全防范指南,给你最贴心的防护!

版权所有 ©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11003981号    电话:029-89028998 信箱 :xjgyx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