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工作部、保卫处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章详情>正文

工作职责

  作者:保卫处 发表时间:2022-09-01   点击:[5065 ]

保卫处是学校开展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和安全服务的职能部门,具体负责配合各执法部门维护校园及周边的公共安全秩序、配合有关部门维护国家安全和校园稳定,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包括户政服务在内的各项安全服务,制定并组织落实校内治安、消防、交通等安全管理制度、开展安全法规宣传教育等。

具体职能:

1.负责维护校园稳定与安定。检查、监督和指导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平安校园建设工作。

2.开展舆情调查,做好涉外情报信息收集及上报,协助各级执法部门做好防止境内外敌对势力、非法宗教势力和民族分裂势力的渗透、破坏和颠覆活动,维护学校的政治稳定。

3.协调处置学校突发性事件;负责向公安机关报告学校内发生的刑事、治安案件,保护案发现场,协助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查处、侦破案件,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4.负责校园内的道路交通安全,规划校园交通安全设施,协助交警部门查处发生在校园内的各类交通事故。负责校园内的各类机动车、非机动车的管理工作,规划校园内的各类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停放点的设立。

5.开展国家安全、个人安全、消防、治安、交通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师生员工的法制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行为。

6.负责维护校园治安秩序,落实安全保卫责任制和安全技术防范措施,协助公安机关查破在校内发生和涉及学校师生的各类刑事治安案件,依照有关规定调查和协助处理各类治安纠纷。

7.负责学校消防安全监督与管理,建立和完善各种防火制度,维护好消防设施和器材,组织消防安全检查,督促整改火险隐患;开展各项安全宣传教育、安全培训以及消防演练等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

8.负责学生集体户口管理,在校内务工、经商的暂住人口和流动人口的管理工作。

9.负责大学生征兵政审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安全工作。


版权所有 ©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11003981号    电话:029-89028998 信箱 :xjgyx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