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工作部、保卫处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章详情>正文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抗疫典型案例

  作者:保卫处 发表时间:2023-03-20   点击:[1620 ]

学校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陕西省教育厅和鄠邑区的统一部署,提出了“高度重视、健全制度、夯实责任、强化管理、加强落实、平稳有序”的基本要求以及“高站位、强制度、织密网、看好门、管住人、把住点、管住事、守住线”的具体要求。学校根据疫情发展形势,从思想认识是否到位、防控措施是否精准、应急预案是否落实、免疫屏障是否牢固、联防联控是否高效、服务关怀是否充分等方面认真梳理疫情防控各环节,细化工作措施,严格按照省厅及鄠邑区疫情防控要求,查找漏洞、补齐短板,全面排查整改疫情防控安全隐患,确保万无一失,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工作落细落实,平稳有序开展各项工作,维护校园有序稳定,师生平安健康。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组织机构。

学校坚持统筹协调和联防联控原则。学校成立以校长、党委书记为组长、副校级领导为副组长、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专班,按照《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及时有效开展疫情应对及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实施、督导督查。校长、书记为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专班下设办公室,并成立综合协调、教学保障、学生管理、就业工作、舆情宣传、后勤保障、督导督查7个专项工作组,分工负责疫情应对处置工作。

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疫情防控工作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对校园疫情科学精准防控,坚持不增不减防疫措施,不过度防疫层层加码,有效应对及时,及时按照要求恢复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专班各单位各司其职,协同配合,既要按照职责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落实防控责任,主动作为,进一步加强与各学院(部)、部门间的协调联动,有效凝聚合力,相互配合,密切联系,确保做到严防死守,不留盲点,确保校园健康。

二、建立校地联动机制,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鄠邑区学校建立信息互通互享机制,建立动态更新信息库,全方位实时监测师生健康情况,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建立了网格化管理机制,及时全面摸排了师生的去向和健康状况,建立了工作台账以及重点群体监控“两个全覆盖”。鄠邑区和学校齐心协力,构筑校外、校门、校园“三道防线”,为学校提供了强力后援,校地之间还建立了更加紧密的联系机制、对接机制和调度机制,进一步整合了校地资源,共享防疫信息,努力筹备物资资源,加强防控宣传教育,为我校师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鄠邑区教育局派专班督促我校疫情防控工作,防止校园过度防疫以及防疫不力问题,确保了校园不出现随意封控,过度封闭,教职员工和学生非一体化管理等方面的问题。

三、畅通诉求反映渠道,妥善解决实际困难。

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学校疫情防控办在校内各大媒体平台上发布了《畅通我校疫情防控工作问题反映渠道的通告》,通告中明确了投诉电话、邮箱、地址,针对师生投诉,建立投诉档案,要求投诉及时回复及处理。学校纪委在疫情防控期间设置了公开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接受群众举报和监督。学校领导、干部、教师、辅导员等工作力量进一步下沉到学生当中,全面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悉心做好政策解释、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畅通学生诉求反映渠道,及时跟进解决学生集中反映的问题。优化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切实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四、落实条件准备,做好防疫保障。

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各类物资准备,设置独立的健康观察和隔离场所,每天进行两次常规消毒处理,为隔离场所配备疫情防控必需的口罩、测温仪、消毒液、应急药品、器械、各类防护用品等医用物资,保障了隔离场所的正常使用。学校按照在校师生人数,储备了足够的米面油等生活物资,采购了足够的口罩、75%酒精、测温枪、一次性医用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建立学校防疫物资储备情况日报告制度,及时盘点疫情防控物资库存,建立台账,动态管控,科学使用,合理测算,坚决杜绝物资浪费。做足、做好疫情防控应对准备。

学校改进了原有的隔离宿舍,并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健康驿站建设管理指引(试行)》文件要求,扩充了有关设施,启用了单独楼宇作为健康驿站。合理利用健康驿站楼宇内部的布局,划定“三区两通道”;划分了清洁区和医学观察区,不同区域之间采取物理隔断方式进行隔离,并设置了明显标识;工作人员通道和隔离人员通道不交叉,分布在健康驿站楼宇两端,并设置明显标识。

五、开展应急演练,提高防范能力。

学校增强人物同防、多病共防意识,强化教室、卫生间、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环境监测、通风换气和消杀工作,加强传染病知识和消毒知识技能培训,完善管理流程和监督机制。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培训,通过微信、短信、校园网等新媒体及防控工作联系网络,多方式、多途经将疫情防控知识推送给师生员工,增加师生自我防护意识。分类分次组织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项工作机构及关键防控点等部门的人员学习防控知识和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熟悉工作内容及流程、增强法制观念,依法依规开展科学防控。

学校与鄠邑区疫控中心和鄠邑区人民医院联合对学生开学的各种场景开展应急演练。演练内容包括学校返校报到出现的各种情况演练、每日晨午晚检演练、课堂教学演练、食堂就餐演练、体温检测出现异常演练及发现疑似病情情况演练等。

六、强化核酸检测机制,保障师生健康。

为确保校园安全,我校制定工作指引和和核酸检测机制,组织各单位建立了师生员工的健康管理台账。在精准摸排师生身体健康状况的基础上,加强重点地区、重点岗位人员的健康检测管理,对三类重点人群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重点岗位人员保证每48小时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鄠邑区人民医院是学校医保定点医院,该医院是鄠邑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该医院是指定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样本采集点,学校已经与该院进行了联系,所有需要核酸检测的师生员工,均在鄠邑区人民医院检测。对返校后因疫情防控要求做核酸检测的师生,学校在其检测结果未出前为其提供临时留观场所,并做好隔离期间的管理,检测结果正常者方可上岗、复课。坚决杜绝不符合返校条件的师生员工上岗上学。

七、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做好宣传引导。

后勤保障处和校医务室宣传动员师生新冠疫苗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对未接种加强针的师生进行了摸底调查、登记、报告、通知发放,厘清疫苗接种各环节的责任链,明确到人,继续推进师生疫苗接种工作,精准安排接种计划,合理规划接种效率和速度,确保疫苗接种应接尽接

充分利用微信、网站、条幅、大屏幕等多种途径,认真做好疫苗预防接种工作的宣传和舆论引导根据工作进展和师生关注的问题及时开展舆论宣传引导,及时公布我校疫苗接种工作情况。精心组织、落实本单位师生的接种宣传动员工作及时回应师生关心的热点问题,为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八、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发现新冠肺炎病例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师生立即上报本教学单位、本部门和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并及时由校医院医务人员按规定用专车送鄠邑区人民医院就医前往医院路上和医院应当全程佩戴口罩学校立即向鄠邑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报告,并配合上级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的管理。

即刻启动包括党政办、校医务室、后勤保障处、保卫处、学生处、人事处等部门的防控工作联动机制的应急响应,要求 2 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立即隔离病例及相关区域,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疫情通报卫生(疾控)部门,等待专职卫生人员处置(转运就诊、隔离治疗、调查采样、密切接触者筛查、区域消毒等)。对共同生活、学习的一般接触者进行暂时隔离观察

版权所有 ©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11003981号    电话:029-89028998 信箱 :xjgyx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