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工作部、保卫处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章详情>正文

因疫情封闭下的学生宿舍最易引发的十大隐患

  作者:保卫处 发表时间:2022-01-09   点击:[4323 ]

疫情下的大学生宿舍要全方位关注!!!

 

  一、想学习和不学习的同学之间有可能发生矛盾,平常想学习的同学就去了图书馆,或者教室,现在不行了,都在宿舍,可能会引发小矛盾,辅导员要勤检查。

  二、抽烟和不抽烟的同学之间有可能产生矛盾,明确说,现在大学生有很大一部分抽烟群体,在一个狭小空间,有一半或者更多的同学抽烟,不抽烟的同学,定然难熬,可以想象到,时间长了,矛盾会出现。

  三、以前未解决、或者有潜在的小矛盾,因长时间在一起,可能会触及到爆发点,从而爆发。宿舍小矛盾常有之、常存在,有的及时调节了,有的潜在存在,平常双方尽可能避免接触,躲避矛盾,现在不行了,长时间在一起,可能会点燃,要及时化解。 

  四、心理有抑郁倾向的同学,会因长时间封闭在宿舍这个小空间而高度压抑,发生极端行为,辅导员,尤其心理健康老师要及时关注,并关怀之。    

  五、关灯和不关灯矛盾,很多大学都有规定,宿舍晚上定时关灯,现在因为长时间在宿舍生活,也许不再统一要求关灯,这样会让一些按时休息学生和夜猫子学生之间产生矛盾。 

  六、玩游戏大喊大叫、大声视频电话等也是矛盾易燃点,易引发矛盾,其因为严重影响其他同学,久而久之,会引发不满,从而发生冲突。

  七、宿舍卫生矛盾,因封闭原因,都在宿舍用餐,平时本就不爱打扫卫生的同学,会引起其他同学不满,从而引发矛盾,辅导员要勤检查、严要求.

  八、抢用卫生间也是矛盾点燃点,现在很多高校,宿舍都有卫生间、淋浴、洗漱池,有以上条件的,在长时间封闭期间,因为使用卫生间、卫生清洁,易引发矛盾。 

  九、学生家庭突发问题,学生回不去,或者又无力解决,会产生焦躁,想一个人待待,且无这样的空间,这些学生,班干部、宿舍同学若发现,要第一时间关注并告知辅导员,学校要立即疏导。

  十、个别学生非要出宿舍,辅导员或者宿管不让出去,易发生矛盾,学校要早预判,辅导员、学生管理干部一定要同住宿舍,和同学们一起并肩战斗。

  以上十大隐患,还不足以涵盖宿舍矛盾,还有一些其他矛盾爆发点,笔者只是抛砖引玉,供高校学生管理干部、辅导员参考,也是为存在以上问题的宿舍同学们提个醒,凡事主动沟通、积极协调解决 ,都可以解决,万万不要采取个人极端行为,给社会、给家庭、给自己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小矛盾引发大矛盾,小矛盾易发大事件。疫情之下,高校要积极作为,全力保障学生宿舍水电暖、吃喝用;辅导员要提高站位、自觉进入宿舍,关心关爱学生;学生干部要敏锐发现问题,及时汇报问题!总之,只要我们心都宽一点、心都爱一点、心都忍一点,我们的宿舍关系将会更和谐,同学关系将会更亲密,日后想起了,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版权所有 ©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11003981号    电话:029-89028998 信箱 :xjgyx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