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工作部、保卫处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章详情>正文

大学生交通安全线上倡议书

  作者:保卫处 发表时间:2022-05-13   点击:[1964 ]

守法规 知礼让 做文明交通的践行者、倡导者、传播者

---大学生交通安全线上倡议书

同学们:

12月2日,是“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是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从最基本的“遵守交通信号”、“摒弃交通陋习” ,到弘扬法治精神,树立风险意识,尊重生命与规则,十年交通安全日主题变迁,十年公安交管发展缩影,十年交通文化浸润人心。每一年的全民宣传与全民普法都少不了这样一群人,青春靓丽,朝气昂扬,激扬文字。那就是我们大学生。

常言道“衣食住行”,“行”既是代表幸福感,又承载获得感。尤其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极为重要,大学生,这三个字代表着家庭的希冀,代表着社会的关怀,更代表着未来国家之栋梁。目前我国高校园区交通环境日益复杂,在校大学生人数逐年增加,考取驾驶证的大学生比例快速增长。与此同时,大学生步行时不走斑马线、走路看手机、随意横穿马路、骑行闯红灯、不佩戴安全头盔以及驾驶时未按规定让行超速、醉驾、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古语有云,欲至勇而知礼。守底线,守法规,大学生不能是交通事故的肇事者;知风险,知礼让,大学生不应是交通事故的伤害者。

在此,我们向全校的大学生们发出诚挚倡议:

做守法规的践行者,规范自身行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遵守交通规则,恪守交通法规。步行时要杜绝不走斑马线、走路看手机、随意横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骑行共享单车要杜绝违反交通信号、分心驾驶、违法占道行驶、超速行驶、未按规定让行等交通违法行为;驾驶小汽车要杜绝未按规定让行、超速、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驾驶摩托车要杜绝无证驾驶、醉酒驾驶、超速驾驶等违法行为。

做知礼让的倡导者,弘扬礼让文化。有时,停下是为了更好的前行,礼让是为了更高的效率。根植于五千年文明沃土,汲取历史长河沉淀的传统文化,在守法的基础上更高层次的去崇规则,讲道德,知礼让,培育交通文明意识,启智铸魂。文明交通,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度的直观体现。没有文明的交通,现代社会发展就无从谈起,交通强国就缺少精神内核;没有交通的文明,就缺失了文明的载体,谈不上实现了社会文明。

做守法知礼的传播者,勇担社会责任。不忘初心,青春朝气永在,志在千秋,百年仍是少年。守法知礼需要践行者、倡导者,更需要千千万万的传播者。积跬步,致千里,绿涓滴,汇澄碧。从提醒同行人员遵守交通法规,倡导交通安全,到共建交通安全文明和谐家风,再到传播守法知礼的要义,正是每一次传播,让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澎湃出大流量,也正是每一次积累, 逐渐铸就社会交通安全文明核心价值观。

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每一次出行做起,从每一个细节做起,远离交通违法,远离交通事故,守法规知礼让,平安走好人生路,争做安全文明出行的践行者、倡导者、传播者,用奋斗的青春,汇聚一个个坚守交通安全点点星光,用持之不懈的努力,点亮国家未来交通文明之光。

版权所有 ©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11003981号    电话:029-89028998 信箱 :xjgyx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