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工作部、保卫处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章详情>正文

学校消防安全“四保障”“两确保”

  作者:保卫处 发表时间:2021-09-06   点击:[1317 ]

一、“四保障”

1.保障消防通道畅通。校园与外部消防通道畅通,消防车能顺利进入校园。校园建筑内消防通道畅通,设置消火栓、消防应急照明。教学用房的门向消防通道出口方向开启。严禁在公用走道、高层建筑通道上堆放杂物;严禁遮挡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

2.保障逃生出口安全。每栋校园建筑内都应配置逃生出口,出口处设置明显的逃生出口标志、安装应急照明灯。逃生出口地面平整无门槛,设置无障碍设施,并采取防止上部物体坠落和地面防滑的措施。严禁在逃生出口使用弹簧门、旋转门、推拉门、大玻璃门等不利安全的门;严禁在逃生出口堆放杂物、安装铁栅栏、将安全出口锁死。

3.保障消防设施正常。按国家标准配备足够数量和品种的消火栓、灭火器、烟雾报警器、灭火毯等消防器材。消火栓保持水压并能够正常打开。消火栓箱门不被装饰物遮掩,在表面设置发光标志,箱体正面有明显的紧急使用提示,特别是打开方式,如:按钮、砸碎玻璃门及其他使用说明。

4.保障学生宿舍安全。全面排查治理消除乱接电线、违章使用酒精炉、电炉、电饭锅、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以及违规摆放书本及衣物等隐患问题。严禁在宿舍内抽烟、使用充电宝;严禁在楼道内堆放废纸等垃圾及其他物品;严禁在各楼层门及宿舍门安装铁栅栏锁死安全出口。

二、“两确保”

1.确保烟雾报警器正常。确保教学楼、宿舍、食堂、图书馆、实验室、微机房、报告厅等火灾隐患较大场所安装数量足够的烟雾报警器和防火喷淋系统。确保烟雾报警器处于正常工作状态,能够在火灾出现时第一时间发出警报。

2.确保应急疏散出口正常。确保所有校园建筑的应急疏散出口内部位置设置明显的逃生出口指示标志、安装应急照明灯。确保逃生出口的防火门、电磁门遇有火灾时不需使用钥匙等任何工具即能从内部易于打开,并在显著位置设置使用提示。


版权所有 ©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11003981号    电话:029-89028998 信箱 :xjgyx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