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工作部、保卫处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章详情>正文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实施细则

  作者:保卫处 发表时间:2022-04-21   点击:[5607 ]

   

根据《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基本原则,为了做好反恐防恐工作,及时妥善处置校园大规模政治性、群体性事件,重大火灾、爆炸、地震、洪涝灾害、网络与信息安全、公共卫生事件和学生自杀、伤害、出走等意外事故及突发事件,并使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工作指挥顺畅,责任明确,措施得力,行动迅速,稳定安全,效果明显,以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促进高校和社会稳定,特制定以下实施细则。

一、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工作总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1.“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的原则。学校如发生重大群体性突发事件或重大安全事故,波及全校师生,并迅速蔓延升温,事态扩大,危及人身安全,有可能直接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生活秩序时,学校党委、行政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统一指挥,并及时向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报告;分管校领导和出事单位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应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亲临现场指挥;全校各院(部)、处领导和党员干部、相关人员按照学校应急预案,紧急行动,迅速到岗,听从指挥,配合学校做好相关工作。学校如发生局部突发事件,事发单位、部领导和分管同志应紧急行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主管领导亲临现场进行指挥处理,并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启动本单位应急预案,及时上报,化解矛盾,平抑事态,果断处置。超出各自职责范围,需要相关单位和部门合作时,由学校稳定办报请校党委、行政并敦促相关部门,多方联动,形成合力,保证对突发事件的有效控制和快速处理。

2.“系统联动,群防群控”的原则。学校如发生重大突发性事件后,学校党委、行政、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关院(部)、处室主要负责人要立即深入事发现场开展工作;各院(部)、处室党政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要紧急行动,学生工作干部、辅导员要深入第一线,到学生班级、宿舍开展工作,维护稳定,评定事态,形成全校联动,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

3.“快速反应,果断处置”的原则。无论发生全校群体性突发事件或局部群体性突发事件,学校上下及各单位、各部门都要坚持快速反应,果断处置的原则。要早发现、 早报告、早处理,不拖不等不靠。做到快速反应,环节衔接,人员到位,应对及时,处置妥当,力争把问题解决在事发的萌芽状态。

4.“教育疏导,化解矛盾”的原则。一旦发现有发生突发事件的迹象或已经发生,按照“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可散不可聚,可顺不可激,可分不可结”的工作原则,加强正面宣传,积极教育引导,稳定师生情绪,及时化解矛盾,有效防止事态扩大。

5“以防为主,标本兼治”的原则。教育在先,防范为主是维护稳定安全的根本保证。学校上下都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理念,加强“三义”、“三观”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努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时解决师生生活中容易引发矛盾或事端的热点敏感问题。同时各单位都要制定和完善处置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和预案,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对各种影响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立足防范、教育、引导,坚持抓早、抓小,以快制快。

6.“以人为本,救人优先”的原则。在处理突发事件中,无论何种原因和情况,凡是关系人身安全和人命的事项,必须以人为本,救人优先,采取一切措施,抢救生命,不得等、靠、托,要注意紧急启动119和120等紧急救援措施。

7.“科学作业,安全第一”的原则。在处理突发事件中,各类教援人员和现场工作人员,在实施抢救、抢险等过程中,要尽可能按照科学作业,安全第一的原则,在不失抢救机遇的情况下,尽量做好救援人员的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防止作业不慎,酿成更大灾害或重大人员伤亡。

8.“缩小事态,减少损失”的原则。在处置突发事件中,要尽可能的做到,把事态消灭在萌芽状态,尽量避免把小事态酿成大事态,把一般事态铸成全校性事态,把校内事态扩大为社会事态。要周密计划,科学处理,尽量减少人员伤亡、经济耗损、财产破坏等重大损失。

9.“内紧外松”的原则。涉及国家安全、政治性、机密性以及防范邪教等方面内容的事件,在没有公开之前,一般采取内紧外松的原则,以防为主,超前防范,尽量不使形势紧张化。

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实施细则

(一) 处置政治性群体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实施细则

政治性、群体性突发事件是指:因国家政治生活、国际国内重大事件、社会热点、腐败、民族、宗教问题、校园内政治敏感事项、师生利益等所引起或酿成的波及全校性、群体性的重大突发事件。

1.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处理政治性、群体性突发事件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以学校发展和广大师生的利益为重,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力争不发生影响全校正常教学、生活秩序的重大事件,确保安定团结。一旦发生不稳定因素,争取把不稳定苗头控制在基层,控制在校内,避免发生影响学校全局和社会安定团结的重大事件。

2.政治性、群体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实施级别

政治性、群体性突发事件分为三级,实施三级分工负责制:

三级:指涉及校内院(部)、处室及各单位内部有关政治敏感问题、群体突发事件或因局部院(部)、处室所发生的偶发性事件,虽不会影响全校但有可能波及全校性的一般事件;

二级:指涉及校内有关政治敏感问题、群体性突发事件或因局部或外来信息所诱发、煽动的有可能波及全校性的具有影响全局的重要事件;

一级:指关系社会、党和国家安全的重大政治事件。因局部处理不当或外来信息诱发、煽动的波及全校直至相关高校和社会的重大事件。

3.政治性、群体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处置范围与职责分工

三级:处置范围控制在院(部)及部门内部。要采取得力措施,积极工作,果断处置,尽量不至于波及其他院(部)和全校。职责分工由所在院(部)党政一把手负责;学管副院长、学管秘书、辅导员应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做工作;(部)教师、干部做好应急准备,情况紧急时,分配到班级、 宿舍做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做好准备,及时掌握动向,必要时协同工作。

4.组织领导和力量配置

(部)处置突发事件领导小组成员5-7人,学生工作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2- 3人协助配合。组长:院(部)党总支书记;副组长:院(部)处院长、教学秘书、学管秘书;成员:辅导员、导员助理。

5.处置程序和步骤

(1)了解情况,掌握信息;

(2)分析形势,及时工作;

(3)确定性质,及时报告;

(4)查找原因,重点掌握;

(5)教育疏导,分头击破;

(6)化解矛盾,平定事态;

(7)调查取证,做好善后;

(8)总结工作,整治改进。

二级:处置范围控制在校园内。师生中一旦发生有可能波及全校性的政治性、群体性突发事件,职责分工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党政办、学工部、学生处、保卫处)和有关院(部)领导组成应急工作小组,进入第一线开展工作。学校分管校领导和稳定安全领导小组组长负责指挥,必要时深入一线,临场指挥。党政办协调各职能部门做好各方面的应急准备和物资准备。

1.组织领导和力量配置

在学校分管稳定安全领导的协调下,由事发所在单位党政一把手负责,由职能部门党政负责人和相关院(部)组成应急工作小组10-20人进入第一线工作;学校稳定安全领导小组副组长及其职能部门成员5-7人负责指挥协调。必要时进入线,现场指挥。要采取一切措施,尽一切可能把滋事人员控制在校园内部。情况紧急时,启动学校一级应急预案。

2.处置程序和步骤

(1)了解分析情况,掌握信息动向;

(2)分布调集力量,及时开展工作;

(3)分析确定性质,分类逐级报告:

(4)及时查找原因,监控重点人物;

(5)开展教育疏导,分头各个击破;

(6)严格门卫出入,谨防外人参合;

(7)深入班级宿舍,做好矛盾化解;

(8)稳妥果断处置,及时平定事态。

(9)做好调查取证,处理善后事宜;

(10)总结经验教训,整治改进工作。

一级:学生一旦发生政治性、群体性紧急突发事件或大的骚乱,学校已尽最大努力,但难以把局面控制在校园内,出现师生上街游行或不理智的打、砸、抢,冲击有关部门或市区领导机关等紧急情况时,应紧急启动学校一级应急预案。

1.组织领导和力量配置

由学校党政一把手总负责。在启动学校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一级预案时,由学校分管领导和稳定安全领导小组组长具体负责,职能部门和各院(部)党政负责人组成的20-30人应急工作小组,在第一时间进入一线开展工作。学校党政一把手应及时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应急措施,并做好指挥督办与落实。学校在启动一级应急预案时,党政办、学生处、保卫处、人事处、组织部、后勤保障处、工会、团委等职能部门和群众团体,应组织各级党团组织、处科级干部、教师等100-200人作为处置应急突发事件的骨干力量。有关领导干部、学生工作干部、辅导员要深入第一线,到学生班级、宿舍开展工作,维护稳定,评定事态,形成全校联动、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必要时根据事件的性质、规模、进展状况,及时调配力量。

2.处置程序和步骤

(1)了解分析情况,掌握信息动向;

(2)及时开展工作,尽快请示上报;

(3)分布调集队伍,抽调骨干力量;

(4)封闭校门出入,谨防坏人捣乱;

(5)分析确定性质,监控重点人物;

(6)开展教育疏导,分头各个击破;

(7)深入班级宿舍,做好矛盾化解;

(8)稳妥果断处置,尽量平定事态;

(9)一旦上街游行,组织力量保护;

(10)控制游行队伍,严防坏人混入;

(11)做好调查取证,处理善后事宜;

(12)及时查找原因,弄清事实真相;

(13)教育处理结合,定性合理稳妥:

(14)总结经验教训,整治改进工作。

3.处置政治性、群体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纪律要求

(1)各级党政组织及领导务必高度重视稳定安全工作,要把做好稳定安全工作作为落实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抓紧抓好,常抓不懈,确保单位不出问题。

(2)层层落实责任制,夯实工作责任。应急预案所涉及的各级组织、各个职能部门都要按照应急预案的分工,做好各自工作,把职责落实到人。

(3)各级组织和人员应服从指挥,统一行动,互相配合,不得推诿扯皮,有令不从、抽调不动。

(4)处置应急突发事件一定要坚持应急预案的处置原则,要以人为本,减少各种伤亡和损失。

(5)各院(部)、处室都要在师生中建立信息员队伍,及时收集信息,保证信息畅通,使学校能够对不稳定事件和苗头及时掌握,争取主动,避免事态扩大。

(6)各职能部门都要加强值班和巡查,在紧急情况下,各院(部)和相关职能部门党政一把手必须保持与学校24小时的联络畅通,防止紧急情况下联络不畅,贻误大事。

(7)凡在处置突发事件过程中出现贻误工作、指挥不动、联络中断、麻痹大意等影响应急预案的实施,造成各种损失的必须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处置重大火灾、地震、爆炸、毒气、洪涝等灾害事故类突发事件预案实施细则

1.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以学校改革发展和群众利益为重,以防为主,力争不发生或尽量减少火灾、中毒等灾害事故。在不可抗拒的外力作用下发生地震、毒气、洪涝等自然灾害和爆炸时,要以人民生命财产为重,积极实施救灾工作,争取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2.处置工作领导和力量配置

学校如果发生重大火灾和地震、洪涝等自然灾害或爆炸、毒气等重大突发事件时,学校成立重大灾害应急指挥部,下设应急处置工作小组。应急处置工作小组由学校领导、党政办、学生处、保卫处、后勤保障处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10-20人),具体负责指挥救灾工作。同时根据所发生灾害的情况,组织20-50 人的应急抢险救灾工作队,奔赴线进行救灾。灾情重大时,视其情况临时充实调集力量,同时及时向119、120报告求助。

3.职责分工

一旦发生上述灾害时,在指挥部领导下,立即组织相关应急工作小组进行工作。

(1)联络组:由学校领导和党政办、保卫处等部门的人员组成,负责指挥、联系、协调、上报、调集力量等事宜;

(2)应急处置组:由保卫处、学生处、人事处等部门抽调10-20名保卫人员和干部,进行现场抢险救助;

(3)医疗救护组:由后勤保障处抽调医务室及工作人员对突发事件中的伤病人员进行救护,为救治伤病人员创造最优条件;

(4)后勤保障组:负责水、电供给和车辆调配、救护伤员和受灾人员的饮食、卫生等事项的安排等。

4.处置步骤与措施

发生以上重大事故或自然灾害时,其工作程序和步骤是:

(1)及时报告,赶赴现场;

(2)组织力量,抢救人员;

(3)调集物资,现场抢险;

(4)分析灾情,控制事态;

(5)紧急求救,安置灾民;

(6)查明原因,调查取证;

(7)善后处理,稳妥恰当;

(8)人防物防,确保安全。

5.处置火灾、毒气和地震、洪涝等自然灾害时的纪律要求

(1)一旦接到重大火灾、毒气泄漏或地震、洪水等报告时,主管领导和职能部门人员必须按时到位,争取第一时间(10分钟之内)到达学校办公室和出事地点,听从安排和指挥,不得延误。

(2)各种灾害发生时,务必保持通信畅通,要及时做好联络、协调、救治、后勤供应等工作,不得脱节。

(3)救灾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救人优先的的原则,尽量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4)一旦发生上述灾害,各院(部)、各部门在学校统一协调下抽调人员,所抽调人员必须服从指挥部和灾害事故处置小组的调遣和指挥,不得懈怠和临阵脱逃,更不得失职渎职。

(三)处置公共卫生、流行疾病、饮食服务等突发事件的预案

公共卫生、流行疾病、饮食服务突发事件是指:大面积爆发流行性疾病和传染病,或发生投毒、饮食中毒和饮食服务不良而导致的突发事件。

1.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群众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为重,预防为主,积极做好工作,力争不发生重大公共卫生和饮食中毒等现象,积极做好流行、传染疾病的预防。一旦发生重大公共卫生、流行、传染疾病或饮食中毒等突发事故,立即采取救助措施,把人员伤亡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2.处置工作领导和力量配置

学校如果发生较大规模流行疾病或传染病,或发生食物中毒、其他中毒现象以及因饮食服务不良而导致某种事故后,学校后勤保障处负责人及相关事发单位、部门负责人应在第一时间10分钟内赶到现场,组织应急抢救,并及时向学校领导和办公室汇报,必要时向卫生防疫部门和120求救。

组长:一般事故由后勤保障处处长担任;重大事故由学校分管领导担任。

副组长:学生处、后勤保障处相关人员、医务室、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学管副院长、辅导员。

3.职责分工

一旦发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或大规模流行、传染疾病以及中毒事件,立即组织工作小组开展工作。

(1)联络组:由学校分管领导和党政办、保卫处、后勤保障处人员组成,负责指挥、联系、协调、上报、调集力量等事宜。

(2)防治盗测组:一旦发现有传染疾病、流行疾病等迹象,估计有可能大面积感染时,由后勤保障处和后医务室负责人、医生组成疾病防治监测组,密切注意并监测流行、传染情况,并对患者进行隔离或转送。

(3)应急处置组:一旦发生大面积流行疾病和传染病以及中毒事件由后勤保障处、保卫处、学生处等部门抽调10-20名干部和医生,进行现场指挥和救助。

(4)医疗救护组:发生人员中毒、大面积感染时,由后勤保障处抽调所有医生护士及工作人员对突发事件中的伤病人员进行救护,为救治伤病人员创造最优条件。

(5)后勤保障组:负责水、电供给以及车辆调配、救护伤员和受灾人员的食宿安排等。

(6)学生工作组:由学生处和相关院(部)分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副院长、辅导员等人组成,负责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并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心理疏导。医务室、宣传部门配合做好教育和宣传活动,维护学生稳定,并及时向学校办公室通报学生有关情况。

4.处置步骤与措施

(1)一旦发现或发生公共卫生、流行疾病和传染病的迹象或大面积感染,应及时向学校办公室和医务室进行报告,再由办公室向卫生防疫部门报告,特别紧急时向120求救,以节省时间进行病员抢救。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2)学校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应急措施和工作预案。情况紧急时,在最短时间内将感染人员送往医院救治。发生大面积传染病、流行病,坚决果断的切断传染途径,消除隐患。

(3)学校成立分析调查组,对疾病或中毒情况进行分析调查,定性处理。后勤部门和医务室对感染区和有关场所及时进行消毒杀菌。

(4)对突发公共卫生、流行疾病和传染病事件妥善处置期间,对重症病员重点监护和治疗,并及时通知家属,对造成伤亡及后遗症的病员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做好善后工作,并总结上报。

(5)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改进工作。在发生公共卫生、流行疾病和传染病突发事件得到妥善处置后,相关部门要分析原因,查找责任和工作漏洞,同时做好消毒、检疫、预防等防范工作。对失职渎职等行为进行责任追查和处理。

5.处置公共卫生、流行疾病和传染病的纪律要求

(1)在接到公共卫生、流行疾病、传染病和中毒等突发事件的报告后,学校分管领导、相关部门和后勤保障处负责人应尽快到达现场,安排指挥应急处置措施和工作。

(2)接到报告后,医务室负责人和医生应尽快到达现场进行病员抢救,以最快时间争取抢救机遇。

(3)相关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必须听从安排,并做好相应物资准备,不得推诿扯皮,贻误抢救工作。

(四)处理学生自杀、伤害、出走事件工作预案

为了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学生自杀、伤害和出走,为学生健康成长和顺利学习提供安定的环境条件,促进人才培养,特制定本工作预案。

1.指导思想

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维护学校和社会秩序的高度出发,以人为本,重视和妥善处置学生自杀、伤害、出走等事件。加强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注重日常管理,做好心理咨询和疏导,深入学生实际,预防和妥善处置学生中可能出现的突发事端,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和学校、社会稳定。

2.工作原则

坚持“教育疏导,化解矛盾”的原则。深入学生,加强正面教育和心理疏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及时化解各类矛盾。

坚持“快速反应,果断处置”原则。对学生中发生的自杀、伤害、出走等事件,要集中力量积极主动处理好善后事宜。

3.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学工部负责同志。

副组长:学生处、(部)党总支书记、学管副院长,保卫处负责同志。

成员:学生处工作人员1-2名、学管秘书、辅导员和保卫处干部1-3名。

4.职责分工

(1)学生处负责协调,配合所在院(部)分析研究工作步骤和措施,协助开展工作;重大伤害事件涉及二人以上,在分管校领导安排下,学生处牵头组织处理并负责协调。

(2)所在院(部)负责出事学生的身份确认、组织工作小组、开展内外调查、联系家瞩及做好其他学生和出事学生家长的安抚及思想工作。

(3)因某种原因发生的打架斗殴以及凶杀等伤害事件,在接到报案后由保卫处、学生处、事发院(部)立即组成事故处理小组,争取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制止和处理,防止事态扩大。

(4)保卫处负责保护现场、开展调查、取证、报告公安部门、协助侦破等事宜。

5.处置步骤与措施

在接到学生自杀、伤害、出走等报告后,立即采取以下步骤:

(1)通知所在院(部)在事发第一时间(10-20分钟之内)到达现场;

(2)确认身份,封锁保护现场;

(3)及时向学校和保卫部门以及公安部门报告;

(4)分析原因,追踪线索,展开调查;

(5)通知家长,做好接待有关事宜;

(6)调查取证,做好侦破有关事项;

(7)学生出走、走失事项,立即派人寻找;

(8)定性上报,做好善后处理;

(9)加强教育,防止事态扩大;

(10)控制舆论,统一口径,公布真相;

(11)教育处理,稳妥恰当;

(12)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改进工作。

6.处置自杀、伤害、出走、走失等事件的纪律要求

(1)接到学生自杀、伤害、走失等报告后,所在院(部)领导、相关人员和学生处、保卫处人员必须尽快到达现场进行处理,不得拖延时间;

(2)在未弄清真相前,注意保密和做好相关人员的工作;

(3)相关部门必须以人为本,积极配合,不得推诿扯皮;

(4)工作需要时所抽调人员必须服从调遣和安排,按照要求做好分派工作。

(五)处置教学突发事件预案实施细则

教学突发事件是指:学生因对个别教师教学方式、方法、效果不满而引发的过激行为;学生因教师评定成绩引发的过激行为;学生在争抢流动教室或座位而引发的过激行为;外出实习引发的不可预测的原因发生的伤亡事故;毕业生因为拿不到毕业证、学位证而引发的报复性过激行为;贫困生因交不起学费、重修费等引起的过激行为;学生因作弊、受处分、留级等受处分因素引起的过激行为;新生因不满学校、专业、志愿而引发的过激行为;学生在图书馆借阅、抢位与管理员、学生之间发生纠纷而引起的过激行为等各种因素引发的学生群体性罢课、停课、打、砸、抢、烧和破坏公共财物等事件。

1.指导思想与工作目标

以教学为中心,严格管理,积极维护和确保正常教学秩序和学习秩序。即将发生或一旦发生教学突发事件,尽量把事件苗头消灭在萌芽之中,或尽量把事件控制在最小范围,避免发生罢课、停课和闹事。

2.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和力量配置

一旦发生危机教学秩序和冲击课堂或出现罢课、停课的现象,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由下列人员组成:

组长: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

副组长:教务处处长、事发院(部)院长、党总支书记、教学副院长、学管副院长、辅导员。

3. 职责分工

对教务处负责协调院(部)关系,负责牵头调查事件发生原因、过程、涉及人员,配合各院(部)做好学生的教育和处理;

当事人所在院(部)直接负责查证、调查事件起始、过程和领头人以及骨干人物,负责调查取证工作,事后教育与处理;

发生在图书馆和实验室、实习工厂以及教学辅助单位的教学事件,由事发所在场所领导和办公室人员负责和相关院(部)联系,配合学生所在院(部)进行调查和处理;

发生在实习基地的教学事件和其他未料事件,由带队教师及时报告并进行现场处理,相关院(部)在接到报告后要及时和带队教师进行联系和沟通,必要时及时派人协助带队教师进行处理,谨防事态恶化。在实习基地实习过程中,如由学生引起的同外单位发生的矛盾或事件,由实习带队教师及时报告并进行现场处理,情况紧急时除及时报告外可向当地公安机关求援,求得妥善处理,谨防事态扩大,引起连锁反应。

4.处置步骤与措施

(1)现场制止,平息事态;

(2)及时报告,防止闹事;

(3)调查原因,查证过程;

(4)分析态势,查清责任;

(5)情况紧急,求救公安;

(6)如有伤亡,尽快抢救:

(7)做好善后,妥善处理:

(8)批评教育,惩教结合;

(9)引以为戒,加强管理;

(10)总结教训,上报材料。

5.处置教学类突发事件的纪律要求

(1)凡是发生在教学和教学辅助单位的各类突发事件,所在事发单位领导是处理事件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尽快处理并报告,不得因当事人是某院(部)师生而推诿、推卸责任和扯皮,不得使事态扩大;

(2)发生突发事件的师生涉及相关院(部),相关院(部)领导和学生管理干部应尽快到场进行处理,不得因突发事件时发生在别的部门而置之不管;

(3 )教务处和保卫处等部门必须尽力配合,分管领导争取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协调和处理;

(4)学生外出时实习、实践期间,带队教师必须询问检查车辆安全,对实习学生要严格制度,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带队教师应在现场第一时间到达并进行处理,不得失职渎职。

(六)校园宣传媒体与网络信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实施细则

校园宣传媒体与网络信息突发事件是指:电信网络和校园计算机网络突然受到大规模非法侵害、干扰、破坏和冲击等事件。本预案包括有线电视、广播以及计算机网络等传播信息的单位。

1.指导思想与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国家安全与稳定为大局,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高度重视媒体安全和信息安全,加强日常管理,做好服务,以正确的奥论引导人,健康的有益的信息影响人,提高警惕,严密防范和预防有害信息在校园的传播,及时妥善地处置影响校园信息安全的突发事件,为保证和维护校园稳定提供可靠的信息保证和良好的舆论环境。

2.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宣传部长(特大突发事件组长由分管校领导担任)。

副组长:宣传部副部长、实信处、保卫处负责人。

成员:党政办、宣传部、实信处网络中心技术员等。

3.职责分工

(1)宣传部负责电信网络重大政治信息和校园重要信息的审查和发布,及时消除有害信息;

(2)实信处负责校园一般网络信息的审查和发布;

(3)宣传部和实信处分别成立信息安全工作小组,负责日常信息的收集、初审;

(4)党政办、保卫处审查国家安全、国家机密以及学校重大科研和其他机密信息等;

(5)一旦发生侵害、破坏宣传媒体和校园网络信息安全的事件,宣传部负责牵头组成处置工作小组,实信处负责技术处理,保卫处负责政治性刑事案件的处置并和公安部门进行联系,其他部门积极配合。

4.处置步骤与措施

校园电信网络和校园计算机网络一旦受到非法冲击、非法入侵、病毒攻击,网络系统出现崩溃、使电信网络或计算机网络运行异常或瘫痪时,按照以下步骤与措施进行处理:

(1)在校内外出现重大事件的敏感时期,实信处负责落实上级有关部门和学校的指示,采取技术监控和预防,及时汇报网上出现的异常情况。对点击“法轮功”网站等现象进行记载并报告,即速查清入网计算机和点击者,对当事人进行教育

(2)发现电信网络受到“法轮功”等非法入侵时,处置领导小组及时向学校宣传部办公室和市区电信中心报告,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停止转播,并及时查找原因;

(3)当校园计机网络出现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及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非法信息时,校园宣传媒体与网络信息突发事件处置领导小组负责及时发现并及时查找非法信息来源,并按照有关规定制度进行处理,在查找原因、非法信息来源的同时,采取技术处理消除,并尽快恢复网络的正常运行;

(4)对入侵的病毒和非法信息、反动信息、黄色淫秽信息以最快的速度进行技术处理,防止进一步扩散;

(5)在发生重大政治事件中发现有冲击和破坏电信网络和计算机网络的行为时,立即封锁并采取措施重点保护宣传媒体和网络,对抢占、冲击、破坏行为进行坚决制止,及时上报学校和报告公安机关采取防范措施;

(6)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时,宣传部和实信处要坚持24小时值班。

5.处置宣传媒体与网络信息突发事件的纪律要求

(1)一旦发生宣传媒体或计算机网络突发事件,宣传部和实信处负责人和技术员应尽快赶到现场进行处理;

(2)对涉及有关机密的计算机进行重点保护,防止泄密;

(3)特殊时期要坚守岗位,做好防范监控、记载、登记,对反动和黄色淫秽信息不得扩散和再次传播。


版权所有 ©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11003981号    电话:029-89028998 信箱 :xjgyx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