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工作部、保卫处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章详情>正文

火灾逃生方法

  作者:保卫处 发表时间:2020-11-02   点击:[4304 ]

1.毛巾、手帕捂鼻护嘴 因火场烟气具有温度高、毒性大、氧气少、一氧化碳多的特点,人吸入后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烫伤或神经中枢中毒,因此在逃生过程中,应采用湿毛巾或手帕捂住嘴和鼻(但毛巾与手帕不要超过六层厚)。注意:不要顺风疏散,应迅速逃到上风处躲避烟火的侵害。由于着火时,烟气太多聚集在上部空间,向上蔓延快、横向蔓延慢的特点,因此在逃生时,不要直立行走,应弯腰或匍匐前进。

2.遮盖护身 将浸湿的棉大衣、棉被、褥子、毛毯等遮盖在身上,确定逃生路线后,以最快的速度直接冲出火场,到达安全地点,但注意,捂鼻护口,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3.封隔 如果走廊或对门、隔壁的火势比较大,无法疏散,可退入一个房间内,将门缝用毛巾、毛毯、棉被、褥子或其它纺织物封死,可不断往上浇水,防止外部火焰及烟气侵入,从而达到抑制火势蔓延速度、延长救援时间的目的。

4.卫生间避难 火灾发生时,实在无路可逃,可利用卫生间进行避难。因为卫生间湿度大,水源丰富,可用水泼在门上、地上,进行降温,水也可从门缝处向门外喷射,达到降温或控制火势蔓延的目的。

5.楼房着火逃生 当房门、楼梯或过道被浓烟烈火封锁、人被围困在宿舍里无法逃生时,可利用宿舍的阳台、阳台边的落水管逃生。也可采用绳索、消防水带,或将床单撕成条连接,顺着绳索滑下。如果隔壁的阳台较近,翻越隔档逃往隔壁的阳台。即使自己无力逃生,躲避到阳台上的人,也可赢得一些时间来等待消防人员的救援。

6.跳楼逃生 如无条件采取上述自救办法,而时间又十分紧迫,烟火威胁严重,被迫跳楼时,低层楼可采用此方法逃生,但首先向地面上抛下一些后棉被、沙发垫子,以增加缓冲,然后手扶窗台往下滑,以缩小跳楼高度,并保证双脚首先落地。

7.火场上不要乘坐普通电梯。 这个道理很简单:其一、发生火灾后,往往容易断电而造成电梯故障,给救援工作增加难度;其二、电梯口通向大楼各层,火场上烟气涌入电梯通道极易形成烟囱效应,人在电梯里随时会被浓烟毒气熏呛而窒息。

8.逃生过程中,如果身上的衣物被引燃,应迅速将衣服脱下或撕下,如果有水可迅速用水浇灭,或就地滚翻将火压灭,但注意不要滚动太快,一定不要身穿着火在的衣服跑动。

1.逃生预演,临危不乱。 

2.熟悉环境,牢记出口。

3.通道出口,畅通无阻。 

4.扑灭小火,惠及他人。 

5.镇静辨向,迅速撤离。 

6.不入险地,不贪财物。

7.简易防护,蒙鼻匍匐。

8.善用通道,莫入电梯。

9.缓降逃生,滑绳自救。

10.避难场所,固守待援。

11.缓晃轻抛,寻求援助。 

12.火已及身,切勿惊跑。

版权所有 ©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11003981号    电话:029-89028998 信箱 :xjgyx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