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中兴通信学院辅导员参加全国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 心理危机事件应对专题培训班

时间:2023-10-24 作者:贾晶 浏览量:385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试行)》《精神卫生法》文件精神,减少学生因心理危机带来的生命损失,促进学生健康成长,10月21至22日,中兴通信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斌携同5名辅导员赴成都参加由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举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举办了“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心理危机事件应对专题培训班”。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240余名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参培。

 

本次培训的主讲嘉宾有华中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章劲元;中南大学心理健康与咨询专家、临床心理学博士、精神科医师唐海波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学、教育部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李媛博士。三位专家从全人教育视域下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精神卫生法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干预面临的困惑与应对策略、学生危机管理与辅导员的角色与作用三个主题入手,主要围绕高校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策略与方法,高校学生抑郁障碍的识别和应对自杀心理与行为的干预策略、高校危机干预工作体系的构建和完善等相关课程进行了解读。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大学生常见的情绪情感障碍的类型、诱因、症状、干预原则,强调了辅导员老师在危机干预工作中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辅导员老师开展危机干预工作的要点以及危机干预工作中的法律法规等重要知识。

 

本次培训为学生辅导员普及了大学生心理危机知识,提高了学生工作队伍心理危机的预防和识别与应对和干预能力,能够帮助老师更好地处理和应对各类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难题,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