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学院概况

时间:2020-05-25 作者:中兴通信学院 浏览量:10311

中兴通信学院是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最早设立的工科院系之一。其前身是“西安科技商贸职业学院”电子工程系。2014年学校与中兴通讯合作共建通信类专业,系更名为中兴通讯信息工程学院,2016年“教育部-中兴通讯产教融合创新基地”落地,学院再次更名为中兴通信学院。

中兴通信学院现设四个本科专业,分别是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其中通信工程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也是学校首个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建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为校级一流专业,电子信息工程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为院级重点建设专业,所有专业面向全国招生。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职称、学缘和年龄结构合理,“双师型”教师占比高。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超过30%、博士、硕士学位教师占比超过86%、“双师型”教师占比超过60%。目前学校有企业驻校工程师5人,校级学科带头人1人、学术带头人2人、中青年学术骨干5人、第四届陕西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获得者1人、陕西高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获得者1人,生师比达到教育部规定的标准。近年来,学院教师获教育部项目3项、省教育厅项目5项,发表SCI、EI等核心期刊论文50多篇,实用新型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3项。

中兴通信学院拥有基于产业链和产业场景的实验教学中心。学院现有1个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1个专业实验教学中心,共计13个实验室。实验室面积2340.9m2、仪器设备1571台(套)、资产总值1964.5万。学院已经与17家企业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不断探索发展校企合作办学新模式。

中兴通信学院依托“教育部-中兴通讯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立足学校轨道交通主体专业集群,积极探索实践“五维度-五合作-四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五五四”人才培养中兴模式。从“产、教、学、研、用”五个维度,与企业以合作办学为基础,以合作发展为目的,开展合作育人、合作科研、合作就业。与企业开展“合作科研”,促进科研服务企业生产实践,解决一定复杂工程问题,反哺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依托产业场景实验实训环境,通过建设“高校教师+企业驻校工程师+行业企业专家”师资立方体,实现“合作育人”全过程;校企双方共建行业企业资源池建设,实现学生“入校—入行—入企—入职”的“合作就业”一贯制培养途径;通过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相融合、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融合来探索新型教学模式改革;通过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相融合来强化学生工匠精神文化培养;通过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相融合为学生职场发展助力。经过6年校企双方深度合作、协同培育人实施,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已取得良好的效果,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综合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显著提升,就业情况普遍良好,受到单位的好评。截止2022年底,学院学生参加全国各类科技设计大赛,获省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6项,获国家级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5%以上,并涌现出以欧挺、高宏涛、杨智斌等为代表的毕业生,毕业直接入职国有或上市大型科技公司,并在半年时间内升任为工程师或项目经理助理的喜人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