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声波定向传输系统的研究及设计

时间:2020-05-22 作者:张培培 浏览量:3260

    基于超声调制的声音定向传播是近年来的热点研究问题。将声音信号调制到超声载波信号上,然后通过超声换能器发射到空气中,根据超声波在空气中具有自解调效应,可产生具有方向性的可听声波。利用声波定向传播技术可以产生窄的声波束,发送一束“音柱”,类似探照灯发出的光柱,使得只有在“音柱”正前方的人才可以听到。声音的定向传播在军事、民用领域都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因此,研究高强度的声波定向发射设备是本课题的关键。

    关键技术:1、超声波定向发射器的组成;2、双边带抑制载波调幅器的实现;3、超声信号的产生及功率放大电路设计4、利用快速功率控制实现振幅调制等。


1:声波定向发射器原理组成框图

    项目创新点:现有的定向扬声器基本采用聚音罩实现方式,是基于光学原理,漏音现象严重,不能很好实现定向传播声音的效果,相比之下,本方法基于通讯原理中的调制原理以及机械波的叠加原理,在对时间和空间资源的需求合理利用的当下,使得声音所占用的空间少而有效,节省了更多的空间资源。

完成情况:项目在研,准备结题中,设备制造调试成功,实验效果基本达到预期效果,发表普刊3篇,核心1篇。

2声波定向发射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