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时间:2021-11-04 浏览量:2478

各教学单位:

为了扎实做好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深入了解教学运行状况,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决定于2021年11月8日至2021年11月12日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检查时间及方式

检查时间:11月8日至11月12日

检查方式:各教学单位自查为主,学校集中检查为辅。

二、检查分组安排

三、检查内容

(一)常规检查

1.围绕学生开展教学活动情况。重点检查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师生互动情况、教风、学风情况。

2.授课教师教学规范情况。重点检查教师的教学资料是否完整、规范;课程教案的编写是否规范,是否符合教学进度的要求等。包括:教材、教学大纲、教案(讲义/讲稿)、课件、教学日历、学生平时成绩登记册等。

3.各单位应分别组织召开教师、辅导员和学生座谈会,了解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可行性的建议和意见,并做好会议记录。

4.实验教学情况。检查各专业各类实验课(含三性”实验和开放性实验)开出情况和教学规范情况包括:实验教学计划、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指导书、教案、实验报告和实验室运行记录等;实验教学各种规章制度和操作规范是否健全,实验过程中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发生故障是否能及时修复,仪器设备是否按要求摆放操作,实验室内部环境是否安全、整洁、卫生等;实验室文化墙的建设情况。

5.实习情况。检查各专业实习计划及本学期执行情况。检查应对疫情各专业后期实习安排方案。

6.毕业设计(论文)情况。检查各学院领导小组成立情况、工作计划、工作联系人安排、动员大会记录。

7.学籍管理情况。检查学籍注册、学籍异动、学籍档案管理等情况

8.教学资料归档情况。检查教学运行中相关材料的归档情况,包括开课计划、授课任务、课表等;教学任务、授课任务变更情况,教师调、停、补课变更情况等。

(二)重点检查内容

1.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活动的开展情况。重点检查各教学单位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具体实施方案及课堂教学的全面摸底情况。

2.西安交通工程学院课程考核与成绩管理办法(修订)》(西交院教[2021]26号文件)的执行情况,重点检查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平时考核是否按照办法执行以及执行的效果。

3.教研室活动开展情况。重点通过教研室活动记录了解教研室活动开展情况。

4.实习实训教学情况。重点检查各专业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情况(含合作协议)及基地一览表,本学期的实习开展情况及上学期的实习资料归档情况(含计划、指导教师安排、指导记录、报告、成绩、实习基地反馈材料等)。

5.毕业设计(论文)。重点检查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启动情况,教师命题和学院审题情况,指导教师选拔情况。

6.省级、校级一流专业建设情况。重点检查建设方案执行、建设进度、建设经费使用情况

7.校级精品课程、重点课程、一师一优课建设情况。重点检查建设内容、建设成效、建设经费使用情况

8.校级教学团队建设情况。重点检查建设内容、建设成效、建设经费使用情况

9.本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整改及落实情况。

四、检查要求

(一)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要求认真做好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二)科级以上教学管理干部进入课堂听课,并填写听课记录表。

(三)教务处、质评处分组参加各教学单位的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各教学单位组织参加两个座谈会的教师和学生,做好记录、通讯报道等工作。并于11月8日前将座谈会召开的时间、地点以及参会名单报至质评处和教务处。

(四)各教学单位主管教学院长(主任)就自查情况向检查组做10-15分钟的汇报。

五、检查总结

(一)各单位在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填写期中教学总结(附件1),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改进措施。于11月3日前将纸质版、电子文档交至教务处教务科。

(二)各单位将座谈记录表(附件2、附件3),于11月13日前将纸质版、电子版交至教务处教务科。

(三)各检查组根据检查指标对检查情况进行打分、评价(附件4),11月13日前将纸质版、电子文档交至教务处教务科。

)教务处对全校检查情况进行总结分析,于11月16日向全校通报检查情况。

联 系 人(教务处):臧  凯   

联系电话:89028258

附件1.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docx

     2.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教师座谈会记录表.docx

     3.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学生座谈记录表.docx

      4.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教学工作考核打分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