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继续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新闻详情页
文章详情

2021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闭幕

作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11-22

    11月18日下午,2021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继续召开,校领导张晋生、刘建朝、马智勇、黄新民、谢金宝、王勇、徐炜、赵征及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学生代表参加会议。执行校长黄新民主持会议。

2021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闭幕

校长刘建朝作总结讲话

执行校长黄新民主持闭幕会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李艳、中兴通信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斌、交通运输学院教师孙佩、教务处副处长杨彦柱围绕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这一主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李艳作交流发言

中兴通信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斌作交流发言

交通运输学院教师孙佩作交流发言

教务处副处长杨彦柱作交流发言

校长刘建朝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切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为培养合格的应用型建设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为主题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今年的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马智勇书记实事求是地全面总结了我校过去三年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今后几年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与目标,为全面推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水平做出了总体谋划;会议表彰了5个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34名先进工作者,先进代表在大会上充分交流了经验和心得体会;学校宣布了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决定并揭牌;上午大会结束后,又分组讨论了马智勇书记所做的主题报告和学校拟印发的三个《实施意见》(讨论稿)、《实施方案》(讨论稿),大家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本次会议是我校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陕西省委、省委教育工委有关文件要求,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次再部署再动员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求真务实的大会。各级党组织、各院部、机关各部门要认真落实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和要求。

校长刘建朝就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推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水平做了几点强调,第一要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一是要与党和国家的根本使命结合起来;二是要着力抓好“六个下功夫”。即“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三是要有效形成“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长效机制。第二要切实加强教师的队伍思想政治工作:一是要求教师做到“四统一”。即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二是要努力提高教师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三是要把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师成长发展的全过程;四是要在教师思政教育上突出重点。第三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的主渠道作用,改革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和形式,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的新格局。第四要把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水平与评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黄新民执行校长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是各单位要尽快组织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使所有干部和教职工了解本次会议的主题精神和主要任务,增强“三全育人”的自觉性和能动性;要以大会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标杆,全身心投入到立德树人的宏德伟业中去。二是党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收集梳理大会讨论的意见建议,完善三个《实施意见》、《实施方案》,提交学校有关会议审定后发文施行。三是落实主体责任,提高工作效能。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按照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体系和“三全育人”新要求,切实担负起思想政治工作主体责任;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引导师生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和践行者;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把本次会议精神落到实处,扎实有效地全面推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