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返回首页 > 文章详情 > 正文

我校师生赴宝鸡灵官峡铁路文化馆参观学习

  作者:教务处 杨宏峰     发表时间:2022-05-24    浏览量:2899

为深入开展实践育人活动,5月20日—21日,我校教务处组织交通运输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一行42名师生,前往宝鸡灵官峡铁路文化馆开展参观学习。此次活动由我校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潘春辉带队。

  

灵官峡铁路文化馆是利用3段宝成铁路废弃的铁路隧道修建而成,馆内运用声、光、电等多种技术手段,结合实物雕塑,以宝成铁路修建历史为背景,以宝成铁路建设精神为灵魂修建而成。是一座反映宝成铁路诞生发展、追忆三线建设、激发中国梦的专题性展馆。体验馆全长450米,占地约2500平方米。

 

宝成铁路是在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建成的,这条铁路翻越山峦层叠的秦岭,穿过山势险峻的剑门山区,大部分区段处在崇山峻岭之中。宝成铁路修成后,打通了这一段蜀道的艰难险阻,对于改善西南地区的交通状况、支援社会主义建设,起了重大作用。全长676公里的宝成铁路也是中国第一条干线电气化铁路,这是中国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建成的第一条干线电气化铁路,是中国铁路牵引动力开始向现代化迈进的一个重要标志。

 

 宝鸡灵官峡铁路文化馆是我校2021年新增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此次参观学习受到了汪玉鹏副馆长的热情接待。我校师生在汪馆长的引导下不仅参观学习了老一辈铁路人用血肉之躯造就了彪炳史册的里程碑工程,而且深刻体会到他们铁肩大义铸就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宝成精神”。

在参观学习途中,潘春辉与汪馆长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就校企共建达成共识,希望把宝鸡灵官峡铁路文化馆建成我校又一所长期、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用老一代铁路人的感人事迹去教育和引导新一代铁路人的成长成才,用“宝成铁路精神”传递强大力量,激励我校学子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接续奋斗,在实现伟大梦想的征程上永远做开路先锋!


版权所有 ©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11003981号    电话:029-89028998 信箱 :xjgyx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