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公共课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首页 - 文章详情 - 正文
英语教研室本科组一年级举行集体磨课活动
作者:周世清    发表时间:2023-03-10    浏览量:653

  为了进一步提升英语教师队伍的专业技能素养和优化教学效果,英语教研室本科组一年级老师进行了本学期第一次集体磨课活动。39日下午,陈培老师和周世清老师在教学楼3-103教室进行了Unit 3 Text Why Do Friendships End?的教学展示。

  陈培老师展示了本篇文章的总体教学思路并进行了宏观的演示。陈培老师将本篇文章的教学过程和教学大纲相结合,分为教学主题的导入,教学背景介绍以及文章结构分析三个模块。在教学主题导入环节,通过视频进行导入,以问题为导向引入单元主题,展示一些关于“友谊”的名言,组织同学们讨论友谊内涵,适时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如真正的朋友总是理解你、鼓励你、相信你并一直给予你力量,在你困难时总能及时出手相助等,帮助同学们深刻领会“友谊”的真谛。接着,对文章引言部分中出现的美国作家、哲学家Henry David Thoreau的生平、思想、成就等做了简介。最后,结合课后习题对文章结构进行了分析并总结,文章从四个方面说明了友谊会终结的原因。


陈培老师讲课瞬间

  周世清老师对文章中出现的语言知识重点和难点进行分析,从英文句子和表达式两方面进行了分享。本篇文章中出现的包含定语从句的复合句比较多,包括关系代词、关系副词引导的定语从句以及非限定性定语从句等。其次还有as if 引导的虚拟语气,as much as 表示“尽管、虽然”,引导让步状语从句时的用法等。

  参会老师们对以上两位老师的讲解和演示进行教学讨论。比如课程主题导入的方式如何更有趣,如何融入和导入课程思政元素等课堂教学中的诸多问题。尤其是对于课文精读部分中语言知识点的讨论,比如各班学生层次有差异,讲授课时如何分配等。大家踊跃提出问题,一起去讨论寻求解决办法,最后统一课文精读分析中的难点句式以及语法重难点等问题,填补了教学参考中的空缺,真正达到了教学与研究的目的。


周世清老师讲课瞬间

  通过此次磨课活动,大家对于课堂教学中的主要环节,课程思政的导入,重难句的讲解都从宏观上统一了思路和方法,每位参与教研活动的老师都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