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公共课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首页 - 文章详情 - 正文
英语教研室本科组二年级基于评估周的集体磨课
作者:郭梅    发表时间:2022-11-14    浏览量:573

   为了迎评促建以及加强英语教师队伍的专业技能素养和优化教学效果,我们英语教研室大二组进行了一系列前期的集体备课,在第十周的周三下午,英语教研室本科组二年级老师们在教学楼3-107进行了基于评估周所授内容的集体磨课。此次集体磨课分为两个阶段。


郭梅老师讲课现场

   第一阶段,此次磨课主讲老师郭梅老师,通过对于第十二周评估周中的第六单元教学内容进行总体思路的展示和对于教学模式做以宏观的演示。将第六单元的教学过程和教学大纲相结合,分为教学背景和教学主题的导入以及文章结构分析和课文语言点的总汇。在教学主题的导入中,郭梅老师通过视频”We Are the one”进行兴趣导入,然后以问题为导向导入主题论点,之后用著名的思想家的名言,如罗素的名言,进行爱的分析,结合冯.赛特纳的名言,将爱和助人结合一体,最后通过中今中外的名人和眼下的防疫一线的人员,导入课程思政的元素:我们中国人是一个乐善好施的国家,需要每个人为别人多一点关爱,更多的是无私的不求回报的爱,我们才能创建更美好的未来。接着,对于课文背景中的作家欧.亨利的介绍及其欧.亨利式的结局具体进行深入的讲解。然后,对于课文结构通过课后习题进行对于课文结构性的提起预知,文章围绕最后一片藤叶,穿插六个不同背景,每个背景涉及到的一两个人物,进行课文的浏览总结内容摘要,对于文章结尾再结合欧.亨利式的结尾的写作方式,深华了课文的特色,引起了共鸣,老贝尔曼为了留给约翰西的活,付出了自己的生命。最后对于课文的语言知识点进行总结。

   第二阶段,各位老师基于郭梅老师的讲解和演示进行了积极和激烈的教学讨论。比如课程主题导入的活动方式如何兴趣化?是否采用OBE教学理念?是否合理的导入课程思政元素?等课堂教学中的诸多问题。在众多讨论问题中,尤其是对于课文精读部分中的语言知识点和语法的讨论,大家踊跃的提出问题,老师们去一起去解决,最后统一课文精读分析中的,难点句式以及语法重难点和句子方面的综合性的许多问题,填补了教学参考中的空缺,达到了科学育人,思想育人的目的。

   通过此次成功的磨课活动,大家对于课堂教学中的环节,课程思政的导入,重难句的讲解都进行了统一思路,统一方法,每位参与老师都收获颇深。